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一日──人面桃花

天地就都改變了,惟有你永不改變。(來1:12)

唐朝時有一個讀書人,名叫崔護,他的性情很怪,自己一個人孤獨地生活著。有一天,恰巧是清明節日,他獨自在城南郊遊,看見那裏有一間村舍,四面都有桃花圍繞著,他覺得那間小屋很不錯;更想知道那屋子裡住的是什麼人,便藉詞口渴,上前叩門請主人給些飲料。但是,事情實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出來應門的竟然是一個艶麗絕倫的女子,並且很慇懃地招呼他。這次的奇遇,令他此後便時刻記在心上。等到第二年的清明節日,他想再去和那女子一會,便走著前次的舊路去找她。可是,當他到達目的地時,看見那小屋的門鎖著,裏面已空無人居。那時,他失望極了,便在那小屋的左門上,寫上了一首詩,那首詩是這樣的:「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人面桃花這句成語,就是出於這首詩的。它的意思就是說:雖然景物和舊時一般,可是人事方面,已經有慣大的變遷了。

【靈訓】
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不改變,許多所謂科學的原理,亦常改變,以前說對身體有益的東西,現在卻反過來說是致癌之物。一首流行歌曲,剛推出來,盛行一時,唱久了就不再有人喜歡,被新創作的歌曲所取代了。一部名電影片,剛出爐放映人山人海叫座,街頭巷尾無人不評誦這部影片,日子久了,就再也不會有人提起。紅極一時的電影名星,唱戲名伶,大導演、影帝影后,一到了晚年,也只能回憶過去那些得意的日子,年輕的一代已取而代之。就是古代的聖人、哲學、文學、學說,也只能成為現代專家研究的對象,決不像當年那麼新鮮了。

當我回到闊別二十年的地方──我曾牧養過的教會。雖然教堂仍然宏偉矗立,花木依舊茂盛,可是許多年長的弟兄姊妹都已安返天家了,教會人事也都更替換新的一代。世間有人面桃花,但主耶穌卻是永不改變,祂被釘死,復活升天,已經是二千年前的事了,可是今世的人,還是時時刻刻地談到祂,耶穌的名還是一樣新鮮,一點也沒有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