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日──一丘之貉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羅3:10,12)

漢朝時有一個人叫楊惲,當宣帝時大將霍光謀反,楊惲最先向宣帝報告,事後被封平通侯,任內把賄賂之弊病全部革除,滿朝官員都稱讚他的廉潔。

有一次,楊惲聽見匈奴降漢的人說匈奴的領袖單于被人殺了,楊惲便說:「遇到這樣一個不好的君王,他的大臣給他擬好的治國策略而不用,使自己白白送了命,就像我國秦朝時的君王一樣,專門信任小人,殺害忠貞大臣,結果國亡了。如果當年秦朝不如此,可能到現在國家還存在。從古到今的君王都是信任小人的,真像同一山丘出產的貉一樣,亳無差別呀!」就這樣,楊惲被免職了。

本故事出自「前漢書」:「楊惲傳」,原文是「古與今,如一丘之貉。」後人引申成「一丘之貉」一句成語,來比喻同類沒有差別,像在同一個山丘裏生長的貉一樣,形體都是相同的。

【靈訓】
世人雖有種族、膚色之別,但都來自一源,都是亞當的後裔,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因此,全人類都嚐到罪的苦果,聖經說:「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羅8:22)

世人都是「一丘之貉」,先知以賽亞說:「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一個人如果將自己跟別人比較,總覺得還不錯,還有若干好處;但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在上帝聖潔榮光的照射下,就顯出我們滿身污穢不堪。正如陽光射進你的書房,你才會看見很多微塵在空氣中盪漾一樣。

世人既然都是罪人,罪人的遭遇和結局就擺在我們面前了,罪的工價乃是死。人的罪必須解決,若得不著解決,那就已經注定是滅亡了。然而,神看見人在罪中走投無路,祂大大的動了憐惜的心,祂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上來,替我們死,神的救法已經完成了,現在,剩下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是你肯不肯「信」?神的救恩只給那些肯相信接受的人。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