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三日──一薰一蕕

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甚麼相和呢?(林後6:14~15)

春秋時,晉獻公想立驪姬為夫人,先用龜卜一下,結果不吉利,改用蓍草的筮法,結果卻是吉利的。獻公說:「那就依筮吧。」卜人說:「不可,因為卜辭上說:專之渝,攘公之羭,一薰一蕕,十年尚猶有臭。」意思是說獻公專心愛驪姬太過份了,必將改變他原來愛太子的本心。獻公原已有三個好兒子,即太子、重耳及夷吾;專寵驪姬的結果,便會使他捨棄原有的愛心,將從前的愛子疏遠,而愛驪姬那一群人。這樣,一群好人和一群壞人是不能相安的,即使經過十年之久,那臭氣仍然除不清。當時獻公一心愛著驪姬,所以拒絕了卜人的勸告,立驪姬為夫人。後來,晉國一直在不安的政局下過了十年,和卜辭說的話竟成了一種巧合。這故事見於「左傳」。

「一薰一蕕」,意即一香一臭,猶如一美一惡、一好一壞,絕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靈訓】
聖經中強調兩分法,沒有騎牆、腳踏二船之途。例如:兩條門路、兩種果樹、兩等根基、屬靈與屬肉體,屬天與屬地等。我們只能擇其一,因為兩者並不相容。

雅各書4:4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這裏所指的世俗乃指世俗的風俗習慣與信仰而言。也是指撒但所掌握的權勢而說的。所謂世界代表了敵基督的總體力量。所以說與世界為友,就等於與神為敵。愛神的心與愛世界的心,不能兼而有之,使徒約翰憑他多年信心的體驗,清楚地告訴我們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壹2:15)

基督和撒但,光明和黑暗,是絕不相通的,信徒和非信徒的思想、信仰、價值觀也迥不相同,兩者可說是「一薰一蕕」了。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