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二日──一暴十寒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5:9)

孟子對齊王的昏庸、作事沒有堅持性、輕信奸佞讒言不滿,便不客氣的對他說:「王也太不明智了,天下雖有生命力很強的生物,可是你把它在陽光下曬了一天,卻放在陰寒的地方凍了它十天,它那裏還活得成呢!我跟王在一起的時間是很短的,王即使有了一點從善的決心,可是我一離開你,那些奸臣又來哄騙你,你又會聽信他們的話,叫我怎麼辦呢?」接著,他便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下棋看起來是件小事,但假使你不專心致志,也同樣學不好、下不贏,奕秋是全國最善下棋的能手,他教了兩個徒弟,其中一個專心致志,處處聽奕秋的指導;另一個卻老是惦著有大天鵝飛來,準備用箭射鵰。兩個徒弟是一個師傅教的,一起學的,然而後者的成績卻差得遠。這不是他們的智力有什麼區別,而是專心的程度不一樣啊!」

後人便將孟子所說的「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精簡成「一暴十寒」,用來比喻治學、做事沒有恆心,作輟無常的一種做法。

【靈訓】
奔走天路,也何嘗不需要有恆心!巴拿巴勸勉安提阿教會的信徒說:「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徒11:23)。許多初信主的人,若缺少恆久靠主的心志,很容易在屬靈的路上「一暴十寒」。

一時的心志如曇花式的心志,雖然曇花開的時候極為美觀,但一、二小時後就成為過去,曇花式的心志,可能也會有一番作為,只是不能持久。時間是人的試金石,一時衝動的愛心、善心,短暫的熱心不難表現,欲持之以恆,則非易事!

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姊妹得到保羅巴拿巴的勸勉和造就,曉得恆久靠主,所以被人認定他們是基督徒。當時,基督徒不好當,隨時有生命的危險,如果在他們身上沒有甚麼冒死的標幟,是不易被認定為基督徒的。被人認定之見證不是短時間就能看出來,唯時間來證明,所以若沒有恆久靠主的心志,是無法被看出的。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