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一日──一國三公

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埸,一城一家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太12:25)

春秋時,晉獻公在晚年時去伐小國驪戎,驪國送了兩個美女給獻公,一個是驪姬,一個是少姬。後來兩個都生了男孩,驪姬因得獻公寵愛,要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當時晉太子申生屢立戰功,獻公沒理由廢掉他。驪姬便作出主張,將太子申生放出去守曲沃,另兩個大兒子重耳、夷吾派去守蒲與屈兩個小城,當時蒲與屈兩地都是一片空地,獻公命大臣士為去築城。士為到了那裏,命人用柴草夾在泥土中,很草率的完成了築城的工作。有人便說︰「你築的城恐怕不堅固吧?」他笑著說︰「過幾年後,這裏便是仇人的城了,何必要堅固呢!」夷吾知道了這件事,去告訴獻公,獻公派人去責備他,士為於是作了一首詩,說「狐裘龍葺,一國三公,吾誰適從。」意思是權貴者眾多,各說其是,不知怎樣作的好。

這是「左傳」裏的一段記載,後來的人,便將士為詩中所說的「一國三公」引為一句成語,來形容主持政事的人太多,意見龐雜,號令不統一,不知怎麼做的好。

【靈訓】
今天教會失落的見證,最大的就是不能合一。造成不能合一的原因,主要出自信徒對屬靈領袖權柄之不順服,以致意見分歧,進而結黨分爭,使教會受虧損,神的名受羞愧!

我們可以肯定,神痛恨分門別類及結黨分爭的事!這在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中,說得十分清楚。有人說屬磯法的,有人說屬亞波羅的,有人說屬保羅的,甚至有人說屬基督的。經上說基督是可以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在約翰十七章主準備上十字架前的一個迫切的禱告,就是懇求父神,因賜給祂的名,而保守神的兒女們都合而為一,像父神與子合而為一一樣。說出了神的心意。所以今天不論以任何理由,任何藉口,來分裂神的兒女的,來阻攔屬天子民合一的,都是違背了神的心意!

一個高舉基督,以基督居首位的教會,是神所喜悅的,也是神賜福的,是神在地上的見證。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