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一日──一字千金

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8)3:4)

戰國末年,商人呂不韋以輔助秦國公子楚有功,後來子楚作了秦國國王,就封呂不韋為文信侯,官居相國,以報答他之恩情。當時養士之風甚盛,有名的戰國四公子便都養有門客數千人,呂不韋也養了三千門客,作為他的智囊,想出種種辦法來鞏固他的政權。這些門客,三教九流的人,應有盡有。一個商人貴為宰相,財雄勢大,為表示他之聲威勢力,令他的門下文士著書一本,將世上所見奇文,罕見之山川人物, 集合為八覽六論十二紀,成了一部二十餘萬言的巨著,認為天下萬物,古今之事,俱備於此,書名為「呂氏春秋」。為誇張此書之價值起見,將此巨著佈告於秦國首都咸陽市城門口。懸千金於其上,延請天下文人學士,有能增減呂氏春秋一個字的,便賞賜千金為酬。果然聲名遠播,轟動一時,譽為盛舉。能夠增改書中一個字,有千金重賞,引動無數文人士子,垂涎羨慕不已,但呂不韋財雄勢大,誰敢品評,或增減他之文章呢?

這段記載,見「史記」:「呂不韋傳」。後人據此故事,引申成「一字千金」一句成語,用來形容一篇文章的價值很高,或稱讚一篇文章字字珠璣不可多得。

【靈訓】
一字千金,古今文章之有價,無過於此了。但呂氏以勢大,故文章有價,世上很多落魄文人,文章不值錢,煮字不能療飢,文章憎命,可見得勢之日,財雄勢大之時,一字一句,為千金之寶。但字以人傳,文以勢顯,一旦事過境遷,財權盡失之時候,他的文章便為人所拋棄,冷落了。

其實,世界上比一字千金更寶貴的無價之天書乃「聖經」也!詩篇第十九篇第10節說耶和華的律法是「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全世界的黃金都聚攏起來,其吸引力也不足與這本聖經相比。耶穌說:「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8)。神的話安定在天,永不改變。「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删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删去他的分。」(啟22:18-19)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