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一日──我每思念十字寶架

When I Survey the Wondrous Cross
Isaac Watts, 1674-1748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 2:20)

我們可以看見不少教堂頂上有十字架,講台後面有十字架;我們也可以歌唱十字架,傳講十字架信息,並交通十字架,而卻沒有十字架的生命。

這樣的十字架於我們無益,也非主當日所釘的十字架。十字架的真諦,乃是讓人從我們身上只見基督,而看不到「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不少人的十字架是挑二頭一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不少人的十字架用作招牌懸掛誇耀自己的; 還有人藐視十字架的貴重,看得太容易,可以隨便選擇的;還有人口口聲聲高談十字架成為屬靈的口頭禪。

真正的十字架乃是背在肩頭,切切實實的工作著。無所不能的神,祂創造世界只用一句話,而救贖世界,卻必須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

這首「我每思念十字寶架」作者係英國「聖詩之父」,Isaac Watts 寫於 1707 年,據著名神學家 Matthew Arnold 評價,此詩乃英語聖詩中感力最大,流行最廣的一首,原係在聖餐時用之。

Isaac Watts 1674 年 7 月 17 日生於英國 Southampton,在九個孩子中排行老大,其父係獨立教會的執事,當時國教壓迫清教之風甚熾,為了信仰緣故,被關監獄多年。當他誕生之時,其父還在獄中,其母常抱著他至獄中探視其父。

本詩係以加6:14「但我斷不以別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為主題,原著歌名為「以基督十架釘死世界」。

1.我每思念十字寶架,並主如何在上懸掛;
我就不禁渾忘身家,鄙視從前所有驕傲。
2.願主禁我別有所誇,除了基督的十字架;
前所珍愛虛空榮華,今為祂血情願丟下。
3.假若宇宙都歸我有,盡獻於主仍覺不夠;
愛既如此奇妙深厚,當得我心、我命、所有。

*十字架是神用來吸引靈魂更加靠近祂的最好工具。── 芬乃倫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