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二日──虔誠聚集

We gather togather
Eng. Tr. Theodore Baker, 1851-1934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

一個基督徒的生活有兩面:一面是縱的,是與主直接的關係,是屬於個人的生活。就如禱告、讀經、與主交通等;另一面是橫的,是團體的,是藉著聚會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豐富(聚會的生活)過著團體生活的見證。

以弗所書三章十八節說:「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因為基督有測不透的豐富,不是個人所能明白得來的。個人的認識,領受的程度,是極其有限,所以必須聚會,才能與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豐富,也才能擴大加深對基督的認識。

聚會也能幫助信徒維持火熱愛主之心情,一個基督徒如果單獨,就易於冷淡枯乾。如果與眾聖徒同聚會,即能經歷互相體恤,彼此相顧,而能維持靈中火熱愛主。

感恩節聚會若沒唱這首傳統荷蘭聖詩,可說是美中不足。這首「虔誠聚集」之原作者已失考。該詩之寫作背景,乃為慶祝 16 世紀末荷蘭從西班牙的蹂躪統治中重獲自由,並且在宗教上從天主教得到自由而寫的。

本詩最早於 1626 年以荷蘭文出版。此後兩世紀,祇限於荷蘭人唱。直到 1894 年才由 Theodore Baker 譯成英文。Baker 先生 1851 年生於紐約市。是一位著名的章樂研究專家,其名著「音樂家傳記大字典」自 1900 年出版後,已成為音樂界很有權威之參考書。1926 年退休後,返回早期受音樂訓練的德國定居,並於 1934 年在該國 Dresden 辭世。

1.我眾虔誠聚集,求主厚賜福祉,主施管教使人歸正明主旨,
惡人所加苦害,現今已告終止,讚美救主聖名,因祂關懷備至。
2.我眾極口讚揚,祢勝利的統帥,懇求永作我們拯救的山寨;
使信徒蒙恩典,得脫患難、禍災,主名求受讚揚,使我自由、自在。

*在我們的世界正搖搖欲墜之際,我們要知道有一件事是永不改變的;
那就是上帝。── 葛培理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