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二日──復活良辰

The Day of Resurrection
John of Damascus, early 8th Century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 3:10)

基督的復活彰顯了三方面的能力,首先是祂的復活敗壞了掌死權的惡魔,使人不再在死亡的威嚇之下,因此神復活的能力大於死亡的能力。其次,死亡是絕望的,沒有生機可言,可是復活的大能卻完全扭轉這劣境,它帶給了人類新的可能性和新的自由,叫人在絕望中得到盼望,還有是生命蛻變的能力,在復活的過程中,耶穌的生命形態由必死,能朽壞的肉身形態,改變成為不朽壞,超越時空的形態,這是何等奇妙與偉大!

因此,福音使基督死裏復活的能力,基督徒的生命得到更新, 在神面前有新的地位,我們可以有得勝的力量,盼望的力量,並生命改變的力量,因為在基督裡一切都是新的,讚美主!

這首「復活良辰」從第八世紀至今,是一古老又受信徒深愛的歌。首節述說復活的意義,次節提醒信徒在復活節中靈性應有的準備,最後以萬世歡騰作為結束。 John Mason Neale 將本詩從希臘文譯為英文,稱它是一首「古老的凱旋榮歌」。

作者 John of Damascus 的家庭原來富裕,以其家學淵源並且身居顯職,自然不難當了 Damascus 地方的高官,但榮譽名利臨到他身上,他卻不能滿足心靈深處的飢渴,因此棄絕名利毅然進入修道院,專攻神學,不久成為希臘教會中最重要的神學大師。約在 754 與 787 年間離世。

1.救主復活之良辰!普世快同傳述,喜樂歡欣逾越節,真神的逾越節;
主在得勝歌聲中,已經拯救我們,離死進入了永生,離地升上天庭。
2.懇求洗滌我心胸,除淨罪孽迷蒙,願能清楚的瞻仰復活光裡聖容;
願能傾聽主聲音,清爽、溫柔、鎮靜、低言「願你們平安」,使我加倍歡騰。
3.但願諸天同喜樂,但願大地高歌,但願世界與萬有,歡聲四下應和;
有形無形之萬物,齊發音樂之聲,因主基督已復生,我眾歡樂永恆。

*基督的死不但是祂對於神的順服,也是祂愛教會的一種表現。── 王明道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