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五日──萬古磐石

Rock of Ages
Augustus M. Toplady, 1740-1778

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賽26:4)

在舊約中,耶和華常被稱為「磐石」。磐石至堅而能久存,故以之為比喻,說明耶和華神是祂百姓那永遠不改變的幫助和避難所。

世人皆脆弱而易逝,人心善變而狡詐,惟倚靠上帝者,永不至失望,因祂是永久的磐石,祂守約施慈愛,祂是蔭庇我們的屏障。

新約把舊約中以磐石所表明的耶和華之屬性,轉歸於基督身上。主耶穌基督自己是建造整個基督徒信仰和生命的根基,祂也是教會的根基,祂是萬古磐石。

這首聖詩被譽為最流行的傳統詩歌。其中每句每字都有它的意義和聖經根據。最先出現在1776 年作者所印行的 The Gospel Magazine 上,藉此詩表明作者的信仰立場。

作者 Augustus M. Toplady 1740 年 11 月 4 日生於英國 Farnham。當他尚在襁褓之中,父親即因戰爭殉職。十六歲時隨母親遷居愛爾蘭,畢業於都柏林三一大學,廿二歲受按立在聖公會服事。

他的蒙召經歷是當他十八歲那年,在鄉間麥場散步,聽一位教友講道而受感決志奉獻身心為主使用。

此詩產生經過是,作者有一次外出,忽然狂風暴雨來臨,不能往前進行,乃跑到一塊大石頭洞穴內躲著。任憑外面風雨交加,他卻從容地在洞內用一張小卡片寫成了萬古磐石這首名歌。因為他聯想到救主耶穌是普世萬人的拯救磐石。

Augustus M. Toplady 因為主辛勞,加上健康欠佳,年僅 38 歲即去世。

1.萬古磐石為我開,容我藏身在主懷;
願因主流水和血,洗我一生諸罪孽;
使我免於主怒責,使我污穢成清潔。
2.縱使勤勞直到死,一生流淚永不上;
依舊不能贖罪過,惟有耶穌能救我;
兩手空空無代價,祇靠救主十字架。

*倚靠神的根基有二:一是認識神,一是認識自己。── 葛盧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