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八日──偉大的愛

O Love That Wilt Not Me Go
George Matheson, 1842-1906

耶和華…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

神的愛過於人所能測度。使徒保羅在描述這愛是何等的偉大,過於我們人生中所熟知的最大之事。他在羅馬書第八章說:「誰能使們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8:35)。他列出人生中的幾件大事如: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刀劍、死、生、掌權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有能的、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等。這些都是找們人生中覺得大而可怕的事。但使徒說,把它們統統加起來,也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神的愛是何等偉大!

神的愛也是何等的可靠,當我們來到神的愛中,這愛是不變的愛,也是不動搖的愛,穩固乃是神愛的特性。浪子比喻中,讓我們看見神對人的愛,對罪人的愛,對那些已經遠離神之人的愛,神的心乃希望罪人回轉。神的愛永不改變!並不因著我們走錯而改變,神的愛永不動搖。

本詩是十九世紀末最受歡迎的聖詩之一。作者 George Matheson  乃蘇格蘭最有名的瞎子牧師,1842 年 3 月 27 日生於 Glasgow,當他入 Glasgow 大學後,視力急速衰弱,18 歲起完全失明。但由於天資聰明加上勤奮追求,1886 年擔任愛丁堡 St. Bernard  教會牧職,信徒兩千餘人。Matheson 牧師從未結婚,卻結果纍纍,得力於其虔誠的妹妹之協助,她研習希臘文,拉丁文和希伯來文,為了幫助其兄在神學上的研究。妹妹是他忠心的同工和助手。

「偉大的愛」作於 1882 年 6 月 6 日,當天係其妹妹出嫁日,在感到孤單沮喪及精神受創時,這首詩誕生了。他說這完全是一時的靈感,五分鐘即完成。此詩最早在蘇格蘭教會月刊雜誌 Life and Work 1883 年一月號上發表。

1.不忍棄我偉大的愛,疲倦靈魂因你得安;
所賜生命今獻主懷,願如潦水流入洋海,翻作壯闊波瀾。
2.照我道路生命真光,將殘的燈帶來就祢;
我心復得所失之光,在祢陽光和煦照放,更顯輝煌美麗。
3.救主捨身,來救我眾,我又何能關閉心門?
我在雨中瞻望彩虹,知道應許不會落空,天明不留淚痕。
4.使我昻揚,恩主十架,我怎能不全歸依祢?
今願埋葬此生榮華,荒涼墓地開遍紅花,生命永無止息。

*上帝是一個行動的愛。── 戴德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