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二日──已負十字架

Jesus, I My Cross Have Taken
Henry F. Lyte, 1793-1847

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 16:24)

跟從主是要付代價的,就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每個人有自己的十字架。接受十字架的功課,是屬靈生命長進的要件。

請讀耶利米 48:11「摩押自幼年以來,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沒有從這器皿,倒在那器皿裡,也未曾被擄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氣未變。」摩押就是屬肉體的人,神的生命在我們身上,一個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天然的生命,也就是我們這個屬肉體的人。我們憑天然的生命活著,而不憑神的生命活著,我們若要從這種難處中蒙拯救,十字架乃是惟一的救法。我們只有接受十字架來破碎天然的生命,才能讓神的生命彰顯流露出來。

許多人沒有經過試煉的難處,就像摩押人從幼年起,常享安逸,沒有難處痛苦,如酒中仍在渣滓,原味尚存。十字架是神給人最好的功課。

此詩於 1824 年由 Henry F. Lyte 牧師為記念其得救經歷及蒙召見證而作。

Lyte 牧師童年成長於貧困家庭,後又成為孤兒。雖遭艱困,仍畢業於都柏林三一大學。在校期間獲得殊榮被稱為「最佳英文作家」。他歷任多堂牧職,更於 1823 年起任 Lower Brixham 教區牧師 23 年直到離世。該地是一座窮僻困苦的漁村,雖然體弱多病,但因富有為主犧牲精神,致能忠心至死。

這首詩之曲調也是極其有名,富有動力,乃 Hubert P. Main 採自莫札特的名曲。按莫札特在作曲界素有神童之稱,許多名貴不朽之作,乃在八、九歲時作成。

1.耶穌,我已負起十架,撇下一切隨主行;願受肌寒,困貧,遺棄,愛主冠貫徹到終身;
捨了從前諸般奢望,凡所尋求凡所欲;主與天堂仍為我有,我的境遇何富足!
2.萬一有人給我憂愁,便是驅我到主前;萬一境遇使我艱難,天堂安樂更加添。
有了主的慈悲恩愛,艱難痛苦都無妨; 喜樂若非主所賜給,不能使我心歡暢。

*只有一個經過十字架作工的人,才能引人到十字架。── 萬歌湯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