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九日──穩當根基

How Firm a Foundation
“K” in Rippon’s Selection of Hymns, 1787

根基若毀壞, 義人還能作甚麼呢?(詩11:3)

根基就是基礎,不論甚麼事業,基礎若毀壞了,表面上雖勉強支持,但終有一天難逃倒塌的命運。回顧歷代各國的歷史,一個國家的基礎已經毀壞了,雖然有出類拔萃的偉人出來,也難挽狂瀾於既倒。所以詩人說:「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甚麼呢?」

基督徒若要向上結果,也得要往下扎根。一個信徒向上結果與往下扎根是成一個正比例,就是他要向上結多少果子, 是看他往下扎根有多深,有多穩固而定。這根基是甚麼?就是主的話。離開了主的話,你我不能作甚麼。主在馬太福音第七章裡面的比喻是何等的明顯!聰明人把房子建在磐石上,風吹雨打,撞著那房子,  那房子總不倒塌;無知的人,把房子建在沙土上,沙土是虛浮的,經不起風吹雨打就倒塌了。教會要建在神話語的根基上才能穩固,因現今末世時代那迷惑人的假師傅已出現,我們當謹慎防備。

此詩曾經是福音派教會熱愛的詩歌之一,特別是浸信會。作者不詳,它首次出現於 1787 年由 Dr. John Rippon 所編印的 Selection of Hymns 詩本內。Dr. Rippon 是倫敦 Carter 街浸信會牧師,牧養該會打達 63 年之久在當時具有很大影響力。在他的詩本內,本詩作者以「無名氏」出現, 再版則以「K-」, 後來以「Keen」出現。 因 Rippon 牧師教會的音樂指揮名為 R. Keen, 故一般認為本詩的作者應是他無疑。

本詩如同一篇講章, 首節論基督徒信仰根基乃建立在神的話。 接著各節摘錄聖經上寶貴應許:第二節──賽 41:10, 第三節──賽43:2,第四節──林後12:9,第五節──來13:5

1.主耶穌的門徒有穩當根基, 即真神的言語, 在聖書所記;
你既然到主前要躲避罪過, 所盼望的福氣實在是穩妥。
2.雖遇見諸患難, 如經歷水中, 那翻騰的波浪不能把你沖,
我常常保佑你, 叫苦變成甘, 終叫你成聖潔而永得平安。
3.雖重重受試煉如火中經行, 我恩典無限量火焰不能侵;
你所受的苦楚是主的美意, 像金銀被鍛鍊使你成利器。

*教會不應只看數字, 而忽略了根基;應該為永恒而工作,不要為外表而努力。── 陶恕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