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日──寶架清影

Beneath the Cross of Jesus
Elizabeth C. Clephane, 1830-1869

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 1:18)

十字架是先橫(減)後豎(加),己不減少,主何能增加?十字架意味著受苦,但受苦不一定就是十字架,十字架乃是除去自己(約 19:15)。

十字架是兩個絕對相反的意志之交叉,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道路之相逢,也是兩個永遠相對敵者相遇的所在,也是神在那裡對付仇敵的地方。換言之,十字架就是打岔。凡在信徒心中,和信徒的「己」打岔的,都是十字架。你的意思要這樣作,神的意思卻不許你這樣作。 當你遇到這樣打岔的時候,你就該說:「父阿,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你就是這樣把神所賜給你的十字架背起來了。主就是要求所有跟從祂的人,天天這樣背起十字架,你願意答應主的要求嗎?

這首「寶架清影」 是出自一個體弱的蘇格蘭婦女,她是長老會的信徒。 雖然身體軟弱,但樂善好施,以基督之愛心濟助孤貧,博得鄉民愛戴,被稱為"本鄉煦陽"。

Elizabeth 愛好寫詩,其作品散見於蘇格蘭長老會雜誌"家庭寶藏",而她的主要作品收集在 1872 年的雜誌上,乃死後三年,以無名氏刊登。

本詩作於 1868 年,乃離世前一年完成,她僅活 39 歲,令人婉惜。原稿有五節,現通行的只三節,詩歌取材自聖經經文隱喻。

1.在主寶架清影中,歡然立定腳跟,
好像盛暑遠行辛苦,投進磐石蔭影;
好像曠野欣逢居處,長途喜見涼亭,
到此得息肩頭重負,養力奔赴前程。
2.神聖莊嚴的十架,我常抬頭仰望,
雙眼如見寶血流下,為我捨身景象;
熱淚滿眶寸心將裂,仔細反覆思量,
思量我本不配蒙恩,思量主愛非常。

*不在經歷上知道十字架的,不配來傳十字架。── 倪柝聲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