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四日──慈光導引

Lead, Kindly Light
John H.Newman, 1801 – 1890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出13:21)

人生道路崎嶇難行,回想我過去五十年,奔走世路,恰似以色列人當日經過曠野,全憑雲柱火柱的帶領,一站過一站,一直到今天。過去的時日藉雲柱火柱的帶領,未來的時日更須如此。

聽從上帝引路與靠自己走路,這兩件事不能並立,因這兩件是敵對的。如果一半聽上帝,一半靠自己,心中就會爭戰,無時平安。上帝帶領我們的路途,固然不一定要照我們的意思,但祂的帶是靠得住的,總不會失敗的。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

「慈光導引」這首詩歌,據文學評論家說乃是十九世紀,英文文學中最優美的抒情詩。作者John Newman 1801年2月21日生於英國倫敦,十五歲信主後即熱心追求聖經教義知識。十九歲畢業於牛津大學,四年後受英國教會按立,其講道皆吸引大量群眾恭聽。

此詩寫於1833年6月16日,當時John Newman正壯遊意大利,不幸染病,幾至不起,旅館僕役請他立遺囑,他說:「我不會死,因我未曾忤逆光明。」稍為痊癒之後,即行趕回英國。遊子思鄉,原是人之常情,大病初癒的Newman更是歸心似箭,而事又不巧,他所乘坐的那條船,卻在Bonifaio海島附近遭遇颶風,無法前進,一直在海灣內停滯了一星期之久,他也只好勉作樂觀,每日在船上詠詩自娛。當他讀到出埃及記13章21至22節時,特別發出至誠禱告,祈求上帝引導。他自己曾說明寫該詩的背景,是心中傷感教會的分裂,四顧茫茫,加上身體虛弱,由這許多複雜的情感,而孕育了此首聖詩。

1.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障,導我前行!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鄉,導我前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帶領。
2.向來未曾如此虛心求主,導我前行!我好自專,隨意自定程途,直到如今!
從前我愛沉迷繁華夢裡,驕癡無忌,舊事乞莫重提!
3.久蒙引導,如今必仍眷顧,導我前行,經過洪濤,經過荒山空谷,夜盡天明;
夜盡天明,晨曦光裡重逢多年契闊,我心所愛笑容。

*主帶領我們經過曲折的路徑,又出又入,又高又低,好使我們愛祂的道路。 ── 羅柄森師母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