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日──主耶和華,求祢引領

Guide me, O Thou Great Jehovah
William Williams, 1717-1791

神永永遠遠為我們的神。祂必作我們引路的,直到死時。(詩48:14)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度過四十年在曠野飄流的生活,來到迦南邊境時,他向百姓重申耶和華誡命,警戒與勉勵百姓。其中吩咐以色列民要記念神的引導。

記念神的引導,是每一個屬神的兒女們所必須的,因為這樣能夠幫助我們謹守神的吩咐,使我們得蒙神所賜的福祉。摩西告訴百姓要從下列各方面去記念神的引導:記念神的苦煉,思想神的管教,稱頌神的賜予,不要忘記神的恩惠,不要忘記祂是祢獨一倚靠的主。(參:申:8:2-20)

多少世紀以來,威爾斯人被公認為世界上最熱衷於歌唱的族群。定期在Llangollen 舉辦,歌唱節慶,至今仍沿習該風俗。這首詩歌就是在這種節慶所誕生的佳作。

十八世紀初,一位叫Howell Harris 的年輕威爾斯傳道人,藉著福音佈道及會眾唱詩,點燃了威爾斯復興之火。本詩作者William Williams,原準備以行醫為業,卻在福音佈道中受感決志並獻身傳道。

他寫了近八百首之聖詩,完全用威爾斯文,可惜,除了這首「主耶和華,求祢引領」外,都未翻譯成其他語言。

此首聖詩最早出現於1745年由Williams 所印行的詩集中。

其內容乃取材自聖經中,以色列曠野飄流記,也是現今基督徒奔跑天路歷程的寫照。

1.主耶和華,求你引領,走過今世曠野路;
我本軟弱,主有全能,願主聖手常保護;
天上嗎哪,天上嗎哪,求主時常賜給我。
2.求主開通永生泉源,使我路中不乾渴;
求主做我雲柱火柱,引導我路不走錯;
全能救主,全能救主,做我盾牌保護我。
3.當我走到約旦河畔,除我憂懼賜平安;
帶領我渡洶湧波瀾,使我歡然進迦南;
讚美歌聲,讚美歌聲,永遠歸救主我神。

*主是引導你的……等候祂總是有益;切不可急忙,也不可自行其是。祂顧念我們,在一切事上都有引領。── 約翰達秘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