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四日 申命記八至十章


重點:勸百姓記念神恩;神審判百姓鑄造金牛;重造法版;神對以色列的要求。

鑰節: 耶和華將那大會之日、在山上從火中所傳與你們的十條誡,照先前所寫的,寫在這版上,將版交給我了。(十4)

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的時候,神將十誡頒佈給祂的百姓,並召摩西上山,親手將寫有十誡的法版交給他。然而百姓在摩西上了山的時候,竟然作了金牛犢來代替耶和華,向牠下拜。

摩西下山的時候,看見百姓的悖逆,大大憤怒,將手上的法版擲向那金牛犢,以致法版破碎了。

然後摩西為百姓的罪惡懇求神赦免,公義的神仍有慈愛,饒恕了百姓的過犯,並吩咐摩西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手裡拿這兩塊版上山去,好讓神再次將誡命寫上。

耶和華所寫上的十條誡,是照先前所寫的,沒有修改。神沒有因為以色列人的無知、軟弱、不配,而修訂祂的誡命,降低祂的標準和要求。反觀地上的法律會因時制宜,會按人的價值觀和對事物的態度改變,從前視為罪行、法律不容的,現今可以成為合法行為。

神的要求和準則既不變,人怎能遵守神的律法?感謝神,「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八3-4)

默想:在這變幻的時代中,有甚麼比我們的神更可靠?我們如何藉基督分別為聖、得神喜悅?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