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廿二日 士師記一至二章

士師記

士師記是記載約書亞死後到撒母耳期間的一段歷史,這期間可用以下循環來描述:神使以色列民有平安日子—以色列人犯罪—神使用不同方法懲罰以色列人—神顧念祂的選民,所以興起〔十二個〕士師(不同時期)拯救他們—因此國中能享太平。

十二士師:

  1. 俄陀聶  3:9-11
  2. 以笏       3:15-30
  3. 珊迦       3:31
  4. 底波拉  4:2-3
  5. 基甸       6:7-8:35
  6. 陀拉       10:1-2
  7. 睚珥       10:3-6
  8. 耶弗他  10:10-12:7
  9. 以比讚  12:8-10
  10. 以倫       12:11-12
  11. 押頓       12:13-15
  12. 參孫       13:2-16:31

重點: 猶大支派被揀選領導以色列人與迦南人爭戰;耶和華的使者向以色列人顯現;以色列人違背耶和華。

鑰節: 耶和華興起士師,士師就拯救他們脫離搶奪他們人的手。(二16)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遠離神,敬拜偶像,道德墮落。在這混亂的時代,神容讓敵人欺壓擾害祂的百姓,又興起士師拯救他們,管治他們。

稍後幾天的讀經會看見神興起的士師,大概而言,他們大都是不完全的、不尊貴的,像俄陀聶是家中的幼子;以笏的身體不正常,左手便利;珊迦是個粗人,手持牛棍的村夫;底波拉是個弱質女子;巴拉性格軟弱;基甸貧窮膽小;耶弗他是妓女之子;參孫愛情婚姻一敗塗地,竟然都蒙神使用,成為神手中器皿,拯救以色列人。

這就如保羅所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林前一26-28)

感謝讚美主,我們這樣軟弱、無才無德的人,竟蒙祂選召;何等恩典!何等榮耀!從另一面看來,我們不要自卑,以為不可能在神的事工上有甚麼貢獻。只要我們自潔,就能成為神手中的貴重器皿。

默想:你有教會事奉嗎?若沒有,是甚麼原因呢?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