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八日 出埃及記一至三章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記載神顧念亞伯拉罕的後裔在埃及為奴,拯救他們離開埃及地,領導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在經歷曠野時,神與他們立約,頒賜十誡,訂立律例、典章,立他們為神的選民;並建造會幕,住在他們中間。

大綱:

  1. 神拯救的預備            一至十一章
  2. 設立逾越節及過紅海          十二至十四節
  3. 往西乃山          十五至十八章
  4. 頒佈律法          十九至廿四章
  5. 會幕的樣式及工程   廿五至四十章

重點: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虐待;摩西誕生;摩西的四十年宮廷生活和四十年牧人生涯;摩西蒙召。

鑰節: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二11)

雅各往埃及寄居的時候是七十人,但神賜福他們,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埃及地;埃及法老驚慌起來,下令要殺死所有出生的以色列男嬰。

在神的保守下,摩西得保存下來,並且學曉了埃及所有的學問,坐享了埃及的權力。因著他的生命是以色列的生命,也有母親給他的宗教教育,因此,他長大後,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十一24-25)

據人看來,摩西的心志非常好,值得誇讚;而且只有他一個人有這才能和權力幫助以色列人,拯救他們脫離苦海。

然而神不是這樣看,祂沒有順人的意願而行;祂知道以色列人所面對的不單是屬地的問題,且是屬天屬靈的問題,關乎神永恆的計劃。那麼,屬地的才能、權力和心志,都不能用在屬天屬靈的事上。因此,摩西的行動失敗了,自己也得流亡曠野。

默想:熱心事奉固然是好,但我們憑甚麼事奉?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