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九日 撒母耳記上廿五至廿七章


重點:撒母耳去世;大衛與拿八家的恩怨;娶亞比該;大衛再次不殺掃羅;逃至迦特。

鑰節: 大衛心裡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裡,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廿七1)

掃羅雖然答應不再追殺大衛,卻是反覆無常,一再的食言。大衛的信心動搖了,要在掃羅勢力範圍的以色列境外尋求庇護;於是他第二次投奔非利士的亞吉王。

「大衛心裡說」,顯然不是大衛受聖靈感動而說,不是聽神的吩咐而說;乃是自己的意念和計劃,並沒有禱告求問神,也沒有諮詢與他一起的先知和祭司。非利士是神選民的仇敵,神的百姓怎能投奔仇敵,靠仇敵庇佑呢?這是大衛信心的軟弱。

我們並非要站在崇高的位置上去批評大衛;大衛實在是處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以求自保及保護家人的人性表現。我們只在大衛身上看見人的不足恃,所以聖經說:「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十12)

基督徒既都有軟弱,就當彼此包容、提醒,互相鼓勵,一同倚靠主;若有信心軟弱跌倒的,信心剛強的就扶他起來。到我跌倒的時候,弟兄姊妹也扶我起來;彼此在愛中建立。

默想:我們有大衛的軟弱?我們的安全感在於甚麼,是妥善的計劃、社會福利…,或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