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四日 撒母耳記上十二至十四章


重點: 撒母耳臨別贈言;掃羅與非利士人作戰;掃羅僭奪祭司的職分;約拿單打敗非利士人。

鑰節: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十三14)

掃羅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的時候,就作了神不喜悅的事,違背了神的吩咐,私自獻祭。

高人一等的掃羅,必然要有一番作為,便率領以色列人不斷與鄰敵對抗,鞏固國勢和權力。在出戰非利士之事上,掃羅也聽從撒母耳的吩咐,在吉甲等候他七天,讓撒母耳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以得知撒母耳指示當行的事(十8)。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百姓也逐漸離開掃羅散去了;掃羅眼見情勢不妙,就擅自獻祭。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於是撒母耳告訴掃羅:「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初登王位,就被神厭棄,真是可惜和可憐的事。掃羅之所以被棄,是因為他的「自我」。我們若不捨己,釘死「自己」,己就作王,取代了神的地位。

默想:捨己是基督徒的一個關口!要得神喜悅,不能不過這關口;我們仍在這關口上掙扎?耶穌的榜樣是甚麼(參腓二7)?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