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一日 撒母耳記下一至三章

撒母耳記下

《撒母耳記下》記載神權政體下理想君王大衛的事蹟,以色列國得以興盛,神的應許得以實現。其中也記錄了大衛的軟弱和犯罪,在神的恩典下,大衛治國之道成為日後列王的標準。

大綱:

  1. 大衛作王 一至十章
  2. 大衛犯罪與悔改 十一至十二章
  3. 押沙龍的事蹟 十三至十八章
  4. 大衛重登王位與臨終之言 十九至廿四章

重點: 大衛哀悼掃羅和約拿單;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王;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以色列和猶大爭戰;押尼珥歸順大衛;約押殺押尼珥。

鑰節: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三1)

掃羅死了,猶大人來到希伯崙膏大衛作王;大衛便作了猶大支派的王;其餘支派在掃羅的將軍押尼珥控制下,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於是,掃羅家和大衛家經常爭戰。雖然大衛家只有一支派,卻是佔了優勢。

不少解經家以這兩家交戰,形容為信徒的新生命與舊生命相爭。當我們信主後,我們從主那裡得了新生命,但是舊生命(舊我、老我)仍在。掃羅預表舊生命,大衛預表新生命。掃羅家在大衛為王時仍然掌權,不肯讓位。照樣,我們有了新生命,新生命是主的性情,是不能犯罪的,不喜罪惡的;然而舊生命仍在,舊生命是屬罪惡的,貪愛世界的,喜罪中之樂的。因此靈肉相爭,如保羅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羅七22-23)

讚美主!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直至消滅。在基督裡,我們必能勝戰肉體(舊我)。

默想:基督徒正常的情形是新生命日漸豐盛,舊生命日漸衰弱的;我們是否如此呢?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