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三十日 李商隱

李商隱是晚唐的唯情詩人,他的詩句詞藻瑰麗、用典精工,擅長描寫細膩的感情。詩句如:「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等,人所共知,常常被引用於情書和情歌之中。

李商隱出身寒微,要靠親戚接濟。但是他天生聰慧,十八歲那年,得到了節度使令狐楚的賞識和栽培,引為節度巡官,並教他駢文寫作。後來令狐楚過世,李商隱被河陽節度王茂元任為書記,王茂元賞識李商隱的才華,招他為女婿。當時的朝廷,有黨派之爭。一派以科舉新貴牛僧孺為首,一派以門第世族李德裕為首,李商隱娶王茂元之女,使他陷於兩難的局面。岳丈屬李黨要員,另一方面恩師及其子令狐綯屬牛僧孺一黨,李商隱置身於黨爭的夾縫中,左右為難。後來令狐綯擔任宰相,李商隱在官場上受到排斥,只能擔當小官,流放在外寄人籬下,常常與妻子聚少離多,李商隱活在矛盾的生活中,仕途上又不得志,只能寄情詩詞。

李商隱與妻子王氏的感情深厚,王氏病故時,李商隱寫了許多語意沉痛的詩句哀悼亡妻,此後更無心追求仕途功名,回鄉閒居,至四十七歲病故,結束了鬱鬱不得志的一生。很多人說李商隱才氣橫溢,就是一段婚姻使他壯志未酬,阻礙他在官場上的發展。然而,人生在世,就只是為了追求功名利祿嗎?王氏是一位體貼的妻子,李商隱深愛著她。有一段時期,李商隱孤身在四川之北任職,收到妻子的家書,問他歸家日期。李商隱寫了《夜雨寄北》,託人轉達妻子他未能歸家,詩中表露祈盼與妻子翦燭夜話,《夜雨寄北》短短二十八個字,表達了他的心跡。

詩人天生多情,李商隱婚前確實經歷多段不覊的戀愛;婚後卻把情感全傾注於妻子;當妻子過世後,他決定終生不再續絃。或許婚姻讓他學懂了甚麼是真愛,若然再次給他選擇結婚對象,相信他仍然不顧一切地,選擇與王氏共諧連理。

有人說:男人結婚前是一個人,結婚後會變成另一個人。這是真實的,因為明白婚姻真諦的男士,婚後都會變成第一等的「愛妻號」好男人!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