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二十九日 靈犀

心有靈犀一點通」出自唐末詩人李商隱的無題詩,詩句形容自己與妻子心靈相通,有彼此不言而喻之意。聽聞犀牛角上有微細白紋,因此讓犀牛有特別靈敏的感應,故此犀牛角又稱為「靈犀」。《本草綱目》記載犀牛角磨成粉末,服用後能降熱解毒、止吐血、定驚寧神,甚有藥用價值。一點兒犀角粉末,便可通活心脈,難怪李商隱會用「心有靈犀一點通」來形容與愛人的關係。

英國愛丁堡大學對心靈心理學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男女戀人有著「心靈感應」的潛能,情侶在日常生活裡常常有巧合的感應;熱戀的男女,話不出口,便能知道對方的心意,證明相愛的人互相契合,形成了奇妙的默契。然而結婚數載的夫婦,感情轉為平淡,妻子一舉一動,丈夫也不聞不問,夫婦的默契便會逐漸失去。作丈夫的男士,實在要提防夫婦的感情凋零!長期缺乏溝通的夫婦,不只沒有「心有靈犀一點通」,小心隨時變成「此情可待成追憶」,此句也是出自李商隱的手筆。

《無題》李商隱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台類轉蓬。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