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二十五日 林語堂

林語堂(1895-1976)出生於中國福建,父親是一位牧師。林語堂有深厚的中、英文造詣,他是近代中國文學家和發明家,曾兩度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林語堂性格樂觀,行文幽默,有「幽默大師」之稱,因為humor一詞的中文翻譯「幽默」,正是出自他的手筆。他認為幽默是心境的一種狀態、一種應付人生的方法。他說:「幽默是人類心靈開放的花朵。」

林語堂有一段美滿的婚姻,妻子廖翠鳳是鼓浪嶼的首富女兒。廖母曾嫌棄林語堂的家境,不想把女兒嫁給窮牧師的兒子,廖翠鳳卻義無反顧,跟林語堂結婚。婚宴完畢後,林語堂當著賓客把結婚證書撕掉,嚇得新娘花容失色。林語堂說:「此刻,結婚證書只有離婚才用得上!」他的行動表明他要與妻子白頭偕老的決心。

結婚後不久,林語堂和妻子到美國留學。在困難的時期,廖翠鳳變賣首飾維持生計,與丈夫共度難關。林語堂曾經說過:「只有苦中作樂的回憶,才是最甜蜜的回憶。」他們在最窮困的時候,到圖書館啃書,兩人相對夜讀,其樂無窮。林語堂先後在美國和德國取得比較文學碩士、比較語言學博士學位。

林語堂認為美好的婚姻,是男女互補締造的幸福,而愛情更能與日俱增。他說:「婚姻猶如一艘雕刻的船,看你怎樣去欣賞它,又怎樣去駕馭它。」他們的婚姻秘訣只有兩個字:「給」與「受」。

對於夫妻相處之道,林語堂有獨特、幽默的觀念。他說:「怎樣做個好丈夫?就是太太在喜歡的時候,你跟著她喜歡;可是太太生氣的時候,你不要跟她生氣。」他認為夫婦吵嘴,只是意見不同,生氣時的辯解,都是毫無益處。所以當妻子生氣時,他會沉默不發一言。幽默大師說在適當的時候,丈夫要保持緘默。各位男士,緊記幽默大師的忠告吧!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