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七日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是廣受歡迎的日本作家,他於1949年生於日本兵庫縣。29歲開始寫作,第一部作品《聽風的歌》即獲得「1979年群像新人文學賞」,他獨特的文風被譽為日本「80年代文學旗手」。1987年,他出版第五部長篇小說《挪威的森林》,銷量驚人,奠定村上在日本文壇的地位。村上擁有獨特的都市觸覺,用幽默手法寫出了城市人內心的悲哀。

《蘭格漢斯島的午後》是村上春樹八十年代為雜誌寫的短篇散文,內容是生活上的瑣碎事情。有一篇文章描述他把洗滌過的清潔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裡,這樣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村上春樹說:「我滿心感恩,因為在我生命裡,每一天都充滿許許多多的『小確幸』;微小但確切的幸福⋯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生活上有很多瑣碎卻值得珍惜的片斷,有待你去發掘。閱讀一本好書是「小確幸」、品嘗一杯濃郁的咖啡是「小確幸」、感受冬日陽光的和暖是「小確幸」。生活裡不單有微小的幸福,偶而還會有驚喜,正如她在你的生命波海裡連連畫出的漣漪,不是小確幸;真是大確幸啊!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