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六日 花見

花見(はなみ,Hanami)是日本的一種習俗,意思是「賞花」,泛指觀賞櫻花。相傳這是在日本奈良時代,由貴族發起觀賞櫻花的情趣。日本文學史「源氏物語」中也曾記載天皇舉辦賞花慶典的盛況,櫻花成了大和民族的象徵,於是賞櫻的風俗在民間流行起來。

每年在三月下旬至四月上旬間,各大企業都派出員工到公園佔據有利的位置,舉行露天賞花大會。櫻花開放的情況因為會受氣候影響,所以日本各大網站都會詳細列明各地的開花情報。上野恩賜公園內舉辦的櫻花節(花祭り)是東京最盛大的賞花會,飲酒賞花的人各據山頭,在櫻花樹下席地而坐,有些人默默欣賞櫻花的嬌豔;有些人喧鬧高歌,忘情盡興。

櫻花盛開的時候,舉頭放眼盡是一片濃濃的櫻紅,只是這種驚豔並不能保存下來,花開到花落約只有七天的時間。當花瓣凋零,落櫻灑遍大地時,那又是另一種浪漫的淒美。這個時候,最好挽著愛侶的手,漫步經過那一片櫻紅;經過以後,彼此再不能忘記曾為落櫻感動過。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