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六日 泰戈爾

印度詩人泰戈爾(1861-1941)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亞洲人,他的創作包括詩歌、繪畫、戲劇和小說,又撰寫論文,涉及文學、文化、政治、宗教和哲學,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文學家。泰戈爾對於愛情有獨特的見解,他認為愛一個人,她就是你的整個世界。

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愛情觀:

對世界而言,你是一個人;但是對於某個人,你是他的整個世界。

不要為那些不願在你身上花時間的人而浪費你的時間。

不要因為結束而哭泣,微笑吧,因為你曾經擁有過。

愛你的人如果沒有按你冀望來愛你,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全心全意地愛你。

泰戈爾嚮往自由戀愛,可是他沒有跟喜愛的女人結婚,他的婚姻是依照傳統印度習俗,由父親安排,與一個比他小11歲的女孩子成親。雖然他們的關係不存在著浪漫愛情,然而泰戈爾沒有把婚姻看成不幸,他仍然盡心疼愛妻子。可惜他們的婚姻只能維持19年,他的妻子不幸患了重病離世,在泰戈爾心裡遺下淡淡的哀愁,以致他終生不再續娶。

泰戈爾的婚姻,或許不是以愛情開始,然而當全心全意投入婚姻以後,卻能以愛情終結。詩人的故事,能否讓你對婚姻觀念有所啟示呢?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