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五日 冰山一角

1912年4月15日,號稱「永不沉沒」的鐵達尼號(Titanic)客船在前往紐約的處女航中,撞上了一座冰山,船身破裂成兩段,沈沒在大西洋海底,造成和平時期死傷人數最慘重的海難。

據說鐵達尼號的船長在輪船未撞冰山前,曾收到多封由其他輪船發來的電報,表示航道上有大量冰塊和冰山。可是史密斯船長對冰山漫不經心,他相信只要依靠瞭望台的船員對海面的肉眼觀察,便能作出應對化險為夷;可是當瞭望員在漆黑的海面,發現正前方的冰山時,已經為時已晚。

所以在北部海岸航行的船長,當駕駛船隻接近冰山時,都會特別留神,因為眼見水面的冰山只是總體積的八分之一,其餘龐大的體積掩蓋在海水裡。船長總會小心翼翼地繞過冰山,避免發生意外。

夫婦在日常生活裡,難免有一些磨擦和抱怨,別以為這些衝突只是小事, 輕視其隱藏的危機。夫婦間的小口角可能代表兩人在生活理念和處事原則的不同。浮面的問題還能處理,但是潛藏在內心深處的差異,卻能引發極大的紛爭。這樣的情況,必須回到基本的原點,丈夫需要與妻子多方面溝通,理解不同個性的人是有不同的生活態度,互相協調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猜忌和誤會。中國文學家林語堂說:「很多女人尚未明白航行的基本原理前,就急著跳進婚姻之海。」所以倘若配偶不能做好作妻子的角色,丈夫便要盡上船長的責任,教導她在婚姻的汪洋中乘風破浪。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