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如鷹返老還童

香港 蘇美靈

聖經有多處提及鷹,例如出十九 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詩一零三 5:「他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賽四十 31:「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其中最令人費解的莫過於詩一零三 5 所說的如鷹返老還童,年老的鷹能夠脫胎換骨,將衰老的身體回復青春嗎?

根據猶太人的傳說,鷹年老時會躲藏在隱密的山洞內,將毛 一一拔去,等候新的毛長起來才出來,那時全身由於有了新的羽毛,活力充沛的再向天飛翔。由於鷹較其他雀鳥飛得更高,更接 近太陽,所有可以支取上天的力量。

不過根據現付雀鳥專家的研究指出,這傳說毫無根據,因為 若牠把毛拔掉,必定不能飛翔,怎可以覓食呢?牠要捕獵活物, 例如兔、松鼠、蛇、小羊等食物,鷹不會吃死屍的 (太廿四 28: 「屍首在那裏,鷹也必聚在那裏。」這裡豈不是說鷹吃屍首嗎? 英文聖經譯作 Vulture,這經文所指的是那些專以屍體為食物的兀 鷹,呂氏譯本也是兀鷹,指牠們從遠處聞到臭味,會蜂擁而致)。 不過鷹和其他鳥類一樣,每年一次更換羽毛,付替舊的。

鷹可以活幾十年,較其他雀鳥長壽。

「返老還童」這個成語出自晉朝葛洪(283-343AD)所寫的< 神仙傳>一書。書中提及西漢的淮南王劉安(179-122BC)徵求卻 老之術。有幾位老叟來見他說有方法可以返老還童。劉安看見他 們便攆他們走,說他們自己也一把年紀,怎可以說有卻老之術呢? 怎料他們隨即一變,成為幾個兒童。這當然是無稽之談。

古今很多國家和帝國,都以鷹作為國徽,例如羅馬帝國、鄂 圖曼帝國、美國、德國、奧地利、墨西哥和菲律賓等,因為鷹象 徵權力、威嚴和榮耀。

英文聖經 KJV 譯為 Your youth is renewed like the eagle”s。原 文的意思並非鷹會返老還童,乃是你的體力回復好像鷹一樣。

詩人在年老時得以恢復活力,有如一隻鷹的力量,所以呂振 中譯本較為正確:以致你如鷹,恢復青春。並非年老的鷹可以回 到年輕時的狀態,乃是指詩人即使到了古稀之年,卻有鷹一般的 活力。

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