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敬拜神

美國 利百加

在自由的國家裡,我們有機會每週去敬拜神,是有福的。 但我們是否懂得珍惜這個自由敬拜神的機會呢?

一、準備

在禮拜日聚會之前,我們要有好的準備,表示我們把這段時 間分別出來,六日把工作安排好,以致週日可以去祟拜。禮拜六 晚要早睡,禮拜日要早起,準時參加祟拜。為何去看電影、聽音 樂、上班、上課不遲到?有不少家庭因為在週日趕去教會而吵架, 家人心情欠佳,不能專心敬拜主。我們應以敬拜神為一種特別的 權利和福氣,因此,去教會更應準時。應早些到教會安靜。

在天主教、東正教及聖公會的教堂裡,有嚴肅的氣氛,以致 進入教堂內便會很安靜。因此,無論教會大或小,都應有此好習 慣。一進禮堂,就不要與人交談,不但把手機關掉,且要靜默來 等候見主。

有些教會在聚會開始就報告,聚會期間不能進出禮堂。因此 不許人遲到,也不許人早退,凡遲到早退的會眾要到副堂聚會, 免得打擾講員及會眾。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聚會得以順利進行, 各人專心聽道。有些教會在正堂後面設一個嬰孩室,讓父母與孩 子也一同敬拜。

「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一二二1)。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殿孙……」(詩八十四2)。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詩八十四4)。

讓我們也有詩人大衛的態度,歡歡喜喜的往耶和華的殿去敬 拜祂,因為世界上許多沒有信仰自由的國家,信徒要往耶和華的 殿去,也遭遇逼迫,或沒有機會。我們要感謝神,也要珍惜,因 為不知道何時會失去此機會。

二、詩歌

大衛經常以詩歌讚美神,在詩150 篇也提到用各種樂器來讚 美。因此讓我們充滿讚美的心去歌頌神,不但用心唱,高聲唱, 並且思想歌詞,讓神藉著詩歌向我們說話。以色列人被擄之後, 發覺在畨邦唱錫安的詩歌是很難過的事(詩一三七1-4)。我們有 這自由,應該好好的唱,以感謝和讚美的態度用心去唱。

三、禱告、讀聖經

不少教會在禱告和讀聖經那刻,請會眾站立,讓他們能專心 仰望祂,聆聽神的話語。同時我們也要留意神的話,默想其中的 意思。尼九5:………,你們要站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神永世無 盡。耶和華阿,你榮耀之名,是應當稱頌的,超乎一切稱頌和讚 美。

四、聽道

我們去教會聚會,應該存著敬畏的心敬拜神,感謝祂,不是 去聆聽一篇合我們心意、動聽的講章,因此最好是把手機關掉, 免得我們分心,而且學習翻開聖經,一齊頌讀。聽道的時候,記 得講者是神的僕人,求神藉著他將神的話傳給我們。由於現代的 人對講者要求甚高,甚至批評他學歷不高,內容不充實,解經不 夠深入,沒有趣味或動聽的例證。因此,我們覺得沒有得著。其 實,我們太過自以為是,太驕傲了。求神讓我們謙卑下來,並且 專心聽道,這樣,神能藉著講員讓我們更進一步認識神。同時也 應該為講者禱告,讓神的話語直達我們的內心,以及如何應用在 日常生活中。

五、分享

有些教會在講道後有分享,除禮序表以外,教會另附上一頁 紙,列出所講的題目,並且有幾分鐘的時間分享當天講道的內容。 這方法可以讓會友更有機會思想剛才所聽的道,對自己有所提 醒。在學校有功課,在教會也應有功課,使我們學得更好。有些 教會會分組為肢體的需要禱告。彼此關心是很重要,真正的肢體 (弟兄,姊妹)是彼此相愛的,像初期教會一樣。

六、奉獻

會友除了納十一之外,亦有慈惠奉獻,特別奉獻,建堂奉獻 及宣教工作等。我們除了納十一之外,也應該預備一些錢,為這 些工作的需要奉獻。神加倍賜福那捐得樂意的人,我們要照顧經 濟有困難的個人或團體,也要盡力使神的聖工有效及順利的發展。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