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機智的僕人

香港  蘇美靈

聖經有不少主人與僕人的故事。僕人可分為幾種,一些是戰爭後勝利的一方俘虜敵人為奴僕,是戰利品之一。也有人漸漸貧窮被賣給別人償還債務,例如王下四記載以利沙門徒的妻子喪夫之後,債主上門追債,她被迫賣兒子而向先知求救。利廿五 39 記載若有人欠債要作別人的奴僕,到了禧年可以恢復自由身。也有奴僕是生在主人家裡的,例如亞伯拉罕的數百個僕人,也包括他們的家眷。在大戶人家,有牛羊千萬或良田萬頃,需要大量僕人,不少是終身跟隨主人的。也有所謂「日勞」的,例如太廿 1 記載葡萄園主人清早便到街上招聘勞工,而這些勞工的生活實在是毫無保障的,不像在主人家裡,至少不愁衣食。

僕人中不乏有智慧和精明的人,可能由於種種環境的原因俯就要成為別人的僕人,甚至為人奴婢。從聖經的例子中可知僕人未必盡是愚昧無知或才智平庸之輩,有些可能比主人辦事更精明或為主人出謀獻計,雖然他們是大戶人家中的無名小卒,他們較主人更明白事理,用好言勸諫主人。

拿八的僕人(撒上廿五 1-10

自從神唾棄掃羅王之後,大衛被先知撒母耳膏立為王。卻被嫉妒他的掃羅追殺,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日夜過着逃亡的生涯。他們來到近瑪雲的曠野,知道拿八正在迦密剪羊毛,於是派人去向他要求一些生活所需。這拿八是個生性兇惡的人,向大衛的隨人口吐威嚇的話,撒上廿五 10-11:「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那裏來的人呢。」這愚頑人拿八是當地的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僕婢無數,他卻為富不仁,毫無憐憫的心。從撒上廿五 18 所說的:「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都馱在驢上」,可知這富戶隨時可以拿出數百個餅,酒和幾隻收拾好的羊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六百人。亞比該給的可能遠遠超過大衛所要求的。但拿八卻出口傷人,反而投訴說近日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以他如此剛烈的性格,和辱罵大衛之說話,難怪僕人會悖逆他。

可幸拿八有一個機警和滿有智慧的僕人,他明白這次主人闖了大禍,所以他在女主人亞比該面前力陳大衛和他的隨人,如何如何保護主人的羊群沒有遭受傷害,沒有任何損失。現在主人竟然恩將仇報。若大衛和跟隨他的四百人現在要對付這惡人,後果不堪設想,主人家裡(也包括他僕人在內)的男丁必然遭遇不測,可能這僕人也為自己的性命擔心。亞比該是一個聰明貌美和滿有智慧的婦人,匆忙預備一切,立即去見大衛,希望能消除他的怒氣,結果這個僕人為大衛說的一番好話阻止一場悲劇。雖然只有拿八一人被神擊打而喪命,但他大戶內所有的人都安全無恙。從亞比該見到大衛所說的一番話(23-31 節),除了顯出她的智慧之外,更知道這位婦人早已聽聞大衛和掃羅的事蹟,也明白神必定將王位賜給她,他的丈夫卻關心自己的財產和享受,生活像帝王一樣(王上廿五 36)。

勇敢的小女子

王下五 1-4:「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蘭人成群的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服事乃縵的妻。他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小女子如此如此說。

北國以色列因為拜偶像,離棄神,列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故此神藉着外邦人,特別是亞蘭王,屢次犯境為患。經文記載這個小女子並非戰利品,只是亞蘭軍隊無理成群出去,從以色列擄掠無辜的百性。這小女子可能只有十多歲,遠離父母,在異地為人婢女,可能一輩子要服事亞蘭元帥乃縵的妻子。她並沒有埋怨父母,保護她不力,或神對她不公平;也沒有對主人患上頑疾而幸災樂禍。她在這亞蘭王手下為尊為大元帥的大宅中,只不過是一位毫無地位的奴婢,看見主人雖然貴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能勇士,卻不幸患了在當時被定為絕症的痲瘋,在猶大國內是不能住在人群當中,要被隔離的。

這小女子雖然在拜偶像的環境長大,但她的父母也許是少數仍然敬畏神的人,所以將真理教導她,使她明白誰是真先知,將神的說話傳給眾人。即使如此,這小女子也未必有膽量將先知以利沙的事跡告訴主人。從乃縵後來在以色列所說的話,可知他根本瞧不起以色列人,也瞧不起以色列的河,他怎會輕信這小女子的話呢?可能他更瞧不起這小僕人。萬一他聽從她的提議,真的去找以利沙,卻未能把病治好,那麼這小女子必定性命難保。可是乃縵被這病煎熬,已盡了一切努力尋求治愈的方法,卻沒有成效,現在姑且相信這小女子的話,即管一試也無妨。從他所携帶的禮物,可見先知若能治愈他的頑疾,必定要厚厚賞賜那先知。可能這小女子忠心服事他的妻子,得到她的好感和信任,而將她的話轉告患病的丈夫。

乃縵的忠僕

王下五 13:「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阿,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

乃縵的故事頗為曲折,他聽小女子說以色列有先知,他卻不設法去找他,反而求亞蘭王寫信給以色列王約蘭,要他治好他的病。約蘭以為亞蘭王又來找藉口宣戰。結果先知主動為他解圍,叫他來見他。乃縵以為先知會親自來見他(正如他在本國都是百姓有求於他來拜見他),為他向耶和華求,或在他的患處搖手,或進行某些儀式,好像先知以利亞與假神巴力先知在迦密山上,要先築祭壇、擺上祭物、獻祭,大聲呼叫他們的神。怎料他什麼動作都沒有,只叫他去約但河沐浴七次。這令他發怒想走,心裡想我這一大隊人馬、有車有馬、有禮物、有很多隨行的人員,加上牲口的糧草、水、食物,怎麼連見面也欠奉?

他的一個僕人實在是有智慧和機靈的,他好言相勸,先平息他的怒氣,再分析形勢,使他回心轉意,說先知又不是吩咐他作一件很難的大事,去沐浴實在是簡單不過了,況且由大馬色到撒瑪利亞有二百公里的旅程,不知花了多少天才到,既然已經到了,為何不聽從先知的話呢?他的幾句話已經使主人乖乖的聽從先知的吩咐,然後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他不單不再歧視以色列,更答應從今以後,只獻祭給耶和華(王下五 17)。

從以上這些例子,足見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是亙古不變的,祂時刻都在人的心裡提醒我們要作智慧人。箴九 10 說得很清楚,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即使是僕人,人微言輕,若能在關鍵時刻敢言,也能左右主人的決定。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