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風,神的使者

香港 蘇美靈

無論你在世界那一個角落,都感受到風所帶來的影響。亞洲和東南亞有颱風的吹襲,美洲有颶風,中國北方有沙塵暴,風暴過後所造成滿目瘡痍的破壞景象是令人難忘的。住在城市的人很難有機會在炎熱的夏天,在郊外坐在一棵大樹的綠蔭下享受微風吹拂,實在令人心曠神怡。現代氣象科技可以預測風的方向,使人在暴風來臨之前作好種種防風措施。即使如此,暴風中的豪雨也會帶來災難性的破壞,特別是近十年由於環境改變,經常聽到新聞報導某地遭受百年一遇的水災或風災。

來一 7 告訴我們,風是神的使者,它雖然是自然界的一種力量,受物理原理所控制,但它在整個地球的生態系統担當非常重要的任務。人類在數百年前早已曉得製造風車,利用它的力量, 近代更大大發展風力發電的技術。在聖經中,神藉着祂的僕役, 使我們看見祂的大能。

聽命於神

出十 13 :「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

出十 19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 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出十四 21-22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 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在埃及十大災難中,神以東風為使者,將蝗蟲吹往埃及地, 吃盡地上所有的,隨後神又以西風將蝗蟲吹入紅海。神在法老面前顯出祂的能力。在以色列人過紅海的神蹟中,神使用大東風使紅海的水一夜退去,讓以色列人平安地過了紅海,隨後吩咐摩西伸仗,使水仍舊復原,淹沒了埃及軍兵和車輛,使以色列人敬畏耶和華。這神蹟是六十萬大軍看見神的大能,不得不降服在神的面前。

約拿書更記載神如何利用風使先知約拿順服。拿一 4:「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先知知道這風浪是由於他不服從神的命令,往尼尼微去而引致的。在拿四 8:「日頭出來的時候、 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暴曬先知的頭,即使約拿多麼不甘心看見尼尼微城的人悔改,但神的憐憫仍然臨到那些肯悔改,轉回的罪人。約拿的事蹟顯出神多次安排祂的使者服從祂,但約拿卻不服氣,多次與神爭辯。

太八 24-27:「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阿、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在耶穌所行的眾多神蹟中,法利賽人批抨祂,說祂靠鬼王趕鬼,因為法利賽人也可以靠着神的力量行神蹟,或者那些得醫治的病人,也有可能逐漸康復,耶穌並非有任可特別的力量。但當他們看見耶穌斥責風和海之時,他們不得不問:這是甚麼人,連風和海也聽從祂? 當然不是那些行邪術或行法術的人可以行的。因為萬有都屬於神,風和海只不過是祂的使者,証明神的權柄和能力,所有被造物都聽命於祂。

王下二 11:「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昇天去了。」奇人以利亞曾因為亞哈王后耶洗別追殺而在羅騰樹下求死,怎料他不但不見死,更以十分奇特的方式被神接上天。這裡所說的火車火馬形狀如何不得而知,但先知卻是乘旋風昇天去了,怪不得以利沙目睹這奇景就呼叫起來,約伯記經常提到神從旋風回答約伯的問題 (伯三十八 1,四十 6) 。

祂的忿怒和審判

摩西在臨終前訓示以色列人,他們在曠野漂流了三十八年的日子,目睹神所行的奇蹟,供給他們每日所需。現在快將進入應許之地了,摩西重申神藉着他頒布給選民的誡命和律例。他們若遵守的話必蒙福,否則必遭禍。申廿八 22:「耶和華要用癆病、熱病、火症、瘧疾、刀劍、旱風〔或作乾旱〕、霉爛攻擊你,這都要追趕你直到你滅亡。」旱風也是神的僕役。農業在古今都是一國的重要經濟支柱,若豐收的話,固然人人衣食足,但由於種種始料不及的原因失收,那麼隨之而來的是飢荒。農作物經過旱風不斷吹襲 (今天即使如富饒的美國,大片良田由於沒有雨水,加上旱風吹襲,變成焦黃的一片),必定失收無疑。

耶三十 23:「看哪,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是掃滅的暴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經文指出耶和華對惡人的審判像暴風那樣,是掃滅的,將會臨到惡人的頭上。雖然神滿有慈愛,賜下甘霖滋潤大地,使地上蒙神賜福,但那些故意頂撞祂的、拒絕祂的、明知故犯的、屢勸不肯悔改的,神的忿怒將如暴風雨, 臨到他們身上。我們享受神恩典的兒女,若只是形式上敬拜祂, 心卻遠離祂,必定如賽四十 24 所說:「他們是剛纔栽上〔剛纔或作不曾〕,剛纔種上,根也剛纔扎在地裏,他一吹在其上,便都枯乾、旋風將他們吹去、像碎秸一樣。」

神的同在

在舊約聖經,「風」和「靈」是同一個字,例如創一 2 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表示聖靈好像母雞般的孵在大地上,揭開了創造的序幕。所以要根據經文的上文下理翻譯「風」或「靈」。例如在約三 8,耶穌和尼哥底母的對話中,耶穌說「風」隨着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曉得從那裡來往那裡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耶穌給與門徒的臨別贈言中,提及安慰師聖靈會來, 與他們同在,教導他們明白真理。在五旬節,眾門徒被聖靈充滿, 說起多國的方言(徒二 4),為復活的主作見證。這「風」是祂同在的明証,表示祂必定永遠與祂的兒女同在,永不撇下他們為孤兒, 因為祂是我們的父親。「風」是祂的僕役,它的責任是服事祂, 聽命於祂,在各神蹟中顯出祂的權能、榮耀和威嚴,但「靈」卻是神親自降臨與所造的人同在。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