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神對亞當說的是什麼「語言」

編輯部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課題。無人能知曉到底神與亞當用甚麼言語談話,當然這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言語,聖經沒有說,他們是用希伯來語交談,不過舊約聖經是用希伯來文(עברית)寫的。但希伯來語並非世上最早的言語,乃是創世記十二章巴別城與塔建築失敗後的言語之一。在巴別城與塔建築以前,人類的言語只有一種,言語是統一的,故此並無言語的隔閡。

但到底人類最初所用的言語是甚麼言語,無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一般言語專家把古代言語分為多種語系,而最古的語系乃是「米所波大米語系」,這語系包括古代亞述語、巴比倫語,這是聖經所記載的兩種民族的言語。一般言語專家都相信這是人類最古的言語。巴比倫是一個民族與國家,他們的祖宗世居米所波大米,亦即伯拉大河與希底結河之間的平原與高原地帶,亦可能就是伊甸園原來的所在地。

因此,很有理由相信,巴比倫語應該保存若干原始人類的言語在內。神與亞當交談的言語中,應該有若干名詞或動詞保留在巴比倫語內,不過到底保留多少,則無人能知曉。

舊約聖經是用希伯來文寫的,其中亦有一部份(如但以理書與以斯拉記)則用亞蘭文寫成,方便當時被擄後的猶太人閱讀。但希伯來語並非最早的語言,它是閃族語系中的一種,閃是挪亞之子。

希伯來語顧名思義是希伯來人所說的言語,亞伯拉罕是希伯來人之祖,他是從迦勒底而入迦南居留的。迦勒底人當時所說的是古亞蘭(ארמיא)語,亞伯拉罕也一定會說古亞蘭語的,摩西稱雅各為「將亡的亞蘭人」(申廿六 5)。古亞蘭語也保留許多古代言語的名詞與動詞在內。但雅各在迦南定居三代之久,也採納了不少「迦南語」,等到他們下埃及居住了 400 年之後,也難免受埃及語所影響。等到摩西率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入曠野,在曠野四十年內清一色地說他們自己所習用的言語,該種言語是包括古代亞蘭語、迦南語和埃及語在內的混合言語。但經過曠野四十年不再受其他民族影响的結果,由摩西著寫五經,使希伯來語有了一定的形式,而成為日後的希伯來語了。

因此,希伯來語也一定會保留若干古代語系的動詞與名詞在內,可能神與亞當所交談的言語中,仍有一部分語彙透過亞蘭語而保留在希伯來語中,是可斷言的。

那人獨居不好二章 18 節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製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原文)。這是「女人的起源」,亦即「女人從何而來」,顯然地,女人是從男人身上造出來的,正如保羅所說的:女人是為男人造的(林前十一 8)。

但神所說的這句話,引起神學家的辯論,因為在六日創造與復造大工之後,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一 31),既然都「甚好」,為何又說「不好」,是否矛盾呢?

對於此點,解經家尋求解釋法如下:

一、歷史追溯解釋法。解經家都相信創世記第一章是關于神創造萬有的「整體的記載」,所以其中有許多細節在第二章中「補述」,這些細節是不適宜記在第一章的紀錄裏,以免損壞它的美麗與完整。

因此,當神着手創造亞當的時候,先把他造好了,然後再宣佈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製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但二章 18 節的宣告其實應該插入在一章 27 節之內,這樣,我們便可以將這些經文安排如下: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一個人(一章 27 節的原文),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製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二 18 節)。

這乃是照着祂的形像創造陽性和陰性的(一章 27 節原文)。

因此,當神說「獨居不好」一語之時,並非在一章 31 節「都甚好」之後,乃是在以前,即一章 27 節的時候。這樣,神並沒有矛盾,乃是摩西依照著書的技巧,分別敘述而已。

二、拉比的見解。當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之時,那「好」字表示「存在」,亦即依照神的命令「繼續存在」。在第一章所載,神每日的創造與復造大工中,每日都有一句「神看着是好的」,表示神已造了,便繼續存在。但只有在第二日沒有說這句話,並非說神在第二日所造的「不好」,乃是說第二日所造有關「水」的分解,尚未完竣,到第三日,水才有歸宿而流入大海。所以第二日不說「神看着是好的」這一句話,亦即表示「神看水並未能在完成階段」,但第三日兩次說「神看着是好的」。

因此,神在第二章 18 節所說的話,乃是表示「亞當不能一個人繼續生存」,所以要為他造配偶。

拉比這見解,值得研究。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