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 貳貳.十字架下所發生的大事

(馬太福音廿七章 51-56 節;馬可福音十五章 39-41節;路加福音廿三章 47-56 節)

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已經說完了,但十字架下則發生巨大事變:

一、地大震動,磐石崩裂,墳瑩打開。這時墳瑩內可能是最近被埋葬的聖徒,他們都因地震而醒起,在墳瑩內約有三日之久。等到耶穌復活之後,他們就從墳瑩裡出來,進了聖城, 向許多人顯現,這是馬太獨有的記載 (太廿七 52-53)。所有墳墓, 實應譯為「墳瑩」(可五 2-3)。古時的人死後,別人用香膏把他裹好,用細麻布包妥,放在山下大洞中,讓他慢慢腐化。這些由山下鑿出的大洞,專用來放置死人的,稱為墳瑩,並非現代的墳墓, 一墓一人。這些去世不久的人因地震而甦醒,「多有起來的」,他們「再活」,並非主耶穌以後那種復活,只是「還魂」,他們起來再活若干歲月,然後再去世。

這墳墓是在耶路撒冷的近郊,對於從墳墓出來的聖徒是誰,解經家有不同的解釋:

  1. 埋葬在耶路撒冷的先賢古聖,例如:亞伯拉罕、拿單、耶利米、以賽亞等。但假如是他們的話,當代的耶路撒冷居民怎會認出是他們呢?
  2. 在新約時代,所有相信耶穌的都被稱為聖徒。所以這些墳墓出來的有可能是死了不久的猶太人,例如施洗約翰、先知西面、女先知亞拿、祭司撒迦利亞,甚至馬利亞的丈夫約瑟。他們若出來到耶路撒冷的話,當代的人必定會認出他們的身份。墳墓由於大地震,磐石裂開,所以埋藏在洞穴的墳墓(墓床)暴露出來。

這些因耶穌被釘十架之時的地震所驚醒之人,他們要在墳中靜坐等候耶穌復活之後,他們才由郊外的墳瑩回到城中對人作見證, 相信會使許多人驚奇,因而信耶穌。

耶穌在世時曾叫三個人「還魂」,一個是十二歲的女孩,眶魯之女;一個是拿因城寡婦的獨生子;一個是馬大馬利亞之弟拉撒路,他們三人的「靈魂回來了」 (路八 55)再活若干載。他們的「再活」,並非與耶穌的復活相同,耶穌的復活,是復活後不再死,身體會變成「靈體」,可隱可現,可食可不食,祂是「成為睡了之人初熱的果子。」(林前十五 20)

二、百夫長的見證。當時在十字架下的羅馬軍官,有一位百夫長,他可能是這一次「釘十架」的主持人,他和一同看守耶穌的士兵,看見地震和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於是這位百夫長害怕地說:「這真是神的兒子了」(太廿七 54;可十五 39)。路加所記乃是,「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路廿三 47)。記得耶穌有一次橫渡加行行到對面的高原去趕鬼時,平靜了風浪,船上的人大大的懼怕,同時在船上的人都拜祂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太十四 33)。百夫長可能在彼拉多審訊耶穌之時也在場,猶太人控告祂自稱為神的兒子之時,這百夫長可能也記得 (約十九 7),所以他現在心中極度受感動,因此他說:「這真是神的兒子。」對於這位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的百夫長,在使徒時代也有些傳說,說他以後也信了耶穌,後來回到羅馬,參加羅馬教會的事奉,年老時被差往小亞細亞之東的加帕多家(見聖經地圖 6, 右邊黃色的一區),那一區也是彼得後來前往傳道的地方 (彼前一1)。所以這位百夫長可能和彼得一同到加帕多家去作傳幅音事工。 新約聖經提及三個百夫長,都有美好的見證。

  1. 大有信心,使耶穌聽見覺得希奇的迦伯農百夫長 (太八5-10)。
  2. 是這位主持釘十字架的百夫長。
  3. 是駐守在該撒利亞要尋求猶太人之神的百夫長,後來因彼得講道而全家信主(徒十章全)。這三個百夫長的事亦可作為一篇很好的講章。

三、多人捶胸回家,相信包括許多婦女在內。路加說許多聚集觀看的眾人,見了這所成的事,都捶胸回去了(路廿三48)。當時有許多愛主而跟隨主去傳道的婦女也在場,相信她們也 難免捶胸痛哭而離去。較早時,只有路加提及一些婦女,用她們的財物供給耶穌和祂的門徒,其中包括抹大拉的馬利亞,她身上有七個鬼,被耶穌醫好,又有希律家宰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 和好些別的婦女 (路八 2-3)。現在遠遠站在十字架之下的婦女有抹大拉的馬利亞,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 (有人相信即主的母親馬利亞,雅各和約西是祂的弟弟,可六 3)。還有西庇太夫人,她曾求耶穌在得國時,讓她的兩個兒子作左丞右相的那一位 (太廿20-21)。馬可多記一婦人名撒羅米 (可十五 40) 不少在加利利跟隨祂來到耶路撒冷的,路加也是如此說 (路廿三 49)。表示有很多位婦女跟隨著耶穌,她們在「苦路」上曾號咷痛哭,耶穌也曾安慰及教導她們 (路廿三 27-28)。約翰則提及另一人名革羅罷的妻子,也稱為馬利亞 (約十九 25)。這位革羅罷和耶穌復活後在以馬忤斯所向二門徒顯現時的革流巴,十分可能是同一人。因為這兩個名字在四福音都是只出現過一次。路加福音所記的革流巴(CLEOPAS)與約翰福音所記的革羅罷(CLOPAS)在希拉文只差一字母,可能是把 EO 寫成大寫 O,所以十分可能是同一人。當時革羅罷和他的妻子可能都在十字架下觀看。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