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軟弱中的事奉

羅馬書八26-28
香港 林俊鴻牧師
羅八26-28:「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這段經文指出:
一、我們都是軟弱的
二、我們是靠神的幫助才成的
三、萬事都能互相效力
作為主耶穌的門徒是不能離開事奉的,神賜與我們每人有不同的恩賜,也叫我們經驗不同的歷程,不管我們感覺如何「軟弱」,神要的是我們一顆願意事奉的心。

找機會事奉

一位很愛主的姊妹隨子媳移民美國,她在港時熱心事奉,去到彼邦發覺好像成了又瘸又啞的人,甚麼都不能做,既不曉得駕車,英文又不行,只能等候禮拜日隨子媳到教會。她想自己才六十過外,在香港本來有很好的事奉,在這裡卻成了軟弱的人,甚麼都做不來,她覺得自己身體不錯,怎麼辦?她向神禱告,切切的祈求神為她開事奉的路,神聽禱告,感動她透過電話傳福音,她從電話簿上找出區內華人,可以通話的就跟他談,發覺當地有不少與她一樣「又瘸又啞」的移民,呆在家裡,等候放假或禮拜日。這工作整天讓她接觸了很多人,她與人談話,為人祈禱,安慰不少受困擾的人,帶領很多人信耶穌。你可曾想到原來是軟弱的卻成了剛強,甚麼都不能做的反成了基督的福音精兵。

原來軟弱與否並不在本事能力,也不在環境機會,而在個人對生命的認知,這位姊妹讓我們知道人的確是軟弱的,因為我們的身體也是軟弱的,小小病菌足以致病,氣溫變化,食物或環境可引起過敏等。我們的心理狀況也是軟弱的,一句說話可以叫我們「怒火中燒」,某種態度可以令我們「火上加油」。我們的靈性不也是一樣的麼?自以為很堅強的以利亞,因王后耶洗別一句話而信心盡失。當身體健康、學業有成、工作順利時,我們不會覺得自己是「軟弱」的,乃是有能力的,反之當我們身體不適、學業受挫、工作失敗,我們會感到自己很「軟弱」。很成功的人士也會精神抑鬱、崩潰。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無論多強壯的人也只在某一時空強壯而已,事實上人沒有甚麼可誇的,但人很難接受自己是軟弱的,總是想將自己強的一面顯示出來。

彼此互建的事奉
我們必須學會接受人都有不同的軟弱,這並非易事,暴露自己的軟弱更難,但這確是我們作神兒女最需要的。保羅被神大大使用,但他「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我們先要知道自己是軟弱的,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一同事奉的同工同道也是軟弱的,這不是叫我們彼此推卸責任,而是彼此互相建立,互相提醒,在不足中互相補足,在軟弱中互相扶持。但重要的是,我們更曉得倚靠主,因為我們是靠著神的幫助才成的,「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這裡並非說我們不會禱告,而是我們不知道真正的需要是甚麼,所以要在事奉中經歷神、在禱告中經歷神。所以軟弱不是叫我們退縮,而是叫我們認識自己的情況,更能專心倚靠主。在祂並無難成的事,倚靠神的幫助使我們有更美的事奉,我們做不來的,神會幫助我們。

杏林子姊妹的故事我們聽過了,她本是患類風濕關節炎的病者,在極度軟弱中卻成了許多人的幫助,她寫的文章激勵了眾多的讀者。蔡蘇娟姊妹的故事我們也聽過了,不知名疾病困擾著她,只能躲在黑暗中生活,但她卻成為眾多肢體的生命導師。她們都是身體嚴重軟弱的人,但終她們一生,卻使更多人蒙福,身體的軟弱沒有捆綁她們,她們盡上最大的努力見證神的恩典。

我們大多是身體健全的人,沒有這些身體軟弱的捆鎖,在事奉中卻力不從心,很多肢體都是有心的事奉者,可是經常將事奉擺在一個次要的位置上,或認為是可有可無的,或許因為我們曾經在事奉受過挫折。我們唱「將最好的獻給主」這首詩歌,可曾要盡力事奉?假若我們忠心事奉,神會為我們補上我們的不足。我們不是礙於人情所以答應事奉神,牧師吩咐不好推辭,某某肢體邀請也難以拒絕,事奉既是回應神的恩典,那就自問要如何去服事神,即使是軟弱的,但神沒有嫌棄我,我就將自己最好的獻上,靠著神的幫助來完成。

不同恩賜的事奉

軟弱中的事奉也讓我們學習「萬事互相效力」,我們接受自己的軟弱,因此更要倚靠主的幫助,建立信心,凡事有祂的美意,我們的事奉並不一定照我們的計劃成就,不要看一時的果效,要全心相信神。一時的挫折也許叫人氣餒,重要的是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因為在神的計劃中,萬事都有祂的美意,你只要愛神信神,必會從中得幫助。約瑟被賣的事本是絕對的「悲哀」,因被至親的兄弟出賣,但至終卻成為埃及的宰相而救了全家脫離饑荒。主耶穌不是無辜被害麼?至終卻成為全人類的救贖。

不要輕看自己,也不要過份高估自己,神賜與我們每人不同的恩賜,不同的經歷,無論我們的感覺如何「軟弱」,神要的是我們願意事奉的心。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