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聖經難題)何謂用腳澆灌

(申十一 10)

「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裏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申十一 10)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 11-12)

摩西將從神所領受的誡命、律例、典章都詳細告訴以色列人,使他們知道他們將要進入的迦南地與過去數百年居住的埃及有什麼分別。他們若遵守神的誡命,敬畏神,必定可以在應許地得以長久,否則將會遭遇各種禍患和苦難。

埃及屬於文明古國之一,她建國的歷史比以色列國的早很多。從過去五千年的悠長歲月讓我們知道這國家是富饒的,雖然她有大片地方是一望無際的沙漠(沙漠佔國土面積的 95%),地勢平坦,幾乎沒有雨水,況且經常有沙塵暴,談不上有什麼地貌可言, 更遑論有壯麗的山河,但她卻是地中海區域的糧倉,是帝國必爭之地,以致先後被希臘、瑪代、波斯、羅馬帝國,鄂圖曼帝國所統治,因為這國盛產穀物,可以提供軍隊的糧餉。

遠在亞伯拉罕時代,他們也曾因為迦南地有饑荒要全家下到埃及。後來他的孫兒雅各和十一個兒子,也因為迦南地有饑荒又到埃及(但埃及儲存的糧食,是神讓約瑟有智慧告訴法老王如何面對將臨的饑荒)。由於尼羅河每年在秋季河水泛濫,由南部的埃圔俄比亞流向地中海,帶來大量沉積物,自然補充了河兩岸泥土,保持尼羅河三角洲地區肥沃,到今天仍然如此。古人早已曉得利用大量的河水,築貯水池,挖運河,將水輸送到乾旱的農地。

他們用兩種方法輸送淡水,其一是池水庫的底部有放水口,並且有一水閘門,以一橫條開關。他們用腳推開這橫條,水就流入田內。他們再用腳推上橫條,可以關上水閘門。另外一個方法是水輪系統。他們用腳踏法使輪轉動,將水輸送,倘若已有足夠的水, 又用腳圔住出口,停止供水,所以他們要用勞力灌溉農地。今天的埃及農民仍用這方法。

根據申十一 11-12 的記載,迦南截然不同,地貌多姿多彩, 那地被稱為美地,有山、有谷、有河、有泉、有源,由歲首到年終,神賜下春雨和秋雨,他們不必好像在埃及,要用雙腳不停的踏在腳踏上,不必汗流滿面才可以餬口,相反在迦南豐衣足食, 有多種果子。申八 7-10 說:「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那地有小麥、大麥、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和蜜。你在那地不缺食物, 一無所缺。那地的石頭是鐵,山內可以挖銅。你喫得飽足,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祂將那美地賜給你了。」這地適宜畜牧, 可以有無數的牛、羊、驢等;神更加應許牛羊不會墜胎,或不育, 乃是不斷孳生。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此外,還有鐵和銅可以開採(雖然這美地沒有今天人們所用的石油,但死海一帶的豐富礦物仍待開採)。

可是神也警告以色列人,耶五 27-28 說:「籠內怎樣滿了雀鳥,他們的房中,也照樣充滿詭詐。所以他們得成為大,而且富足。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不為人伸冤,就是不為孤兒伸冤, 不使他亨通,也不為窮人辨屈。」申卅二 15 也有相同的警誡:「耶書崙漸漸肥胖、粗壯、光潤、踢跳奔跑,便離棄造他的 神。」他們衣食豐足, 心中便驕傲,開始不認識神,忘記神的恩典和眷顧,反而行諸般的惡,惹神的怒氣。

摩西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之前,早已提醒和警告他們切勿離棄神,可是以色列人的歷史卻應驗了神所預言的,他們的惡行使神不得不按照祂所定下的,嚴嚴地懲罰他們,使他們不單在進入迦南地八百多年之後全部被擄,離開這個美地,更在被擄七十 年後亡國。直到 1948 年,才再次立國,她仍是四周眾多亞拉伯國家虎視眈眈要吞噬的目標。(摘自新書《舊約聖經難題》)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