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獨一無二的担子菌

香港 蘇美靈

無論任何生物,細胞是它/牠的主要構造。高等生物,包括動  物和植物,每一個細胞有一個細胞核,由父和母的染色體組成, 稱為雙倍體(2n,  DIPLOID)。受孕以前的配子細胞(包括卵子和精子)是單倍體(n,  HAPLOID)。受孕之後,這雙倍體細胞不斷分裂,直到生命完結仍然維持在 2n 狀態。

低等生物,例如藻類和苔蘚類,它們多為單倍體。它們體內的細胞由 n 細胞核不斷分裂,世世代代保持在 n 狀態。

唯獨真菌類的担子菌,在自然界是獨一無二的。真菌界不屬於動物,也非植物,它們包括酵菌、盤尼西林黴菌等。常見的担子菌有菇類生物(可食用的各種菇類包括靈芝、蘑菇、木耳、雪耳、竹笙等)。下圖顯示的是竹笙成熟時的外形 (英文稱為BRIDAL VEIL STINKHORN),因為它那蕾絲般白色的外層像傘, 形態如同新娘的面紗而命名。如此的外形可以增加它的面積以吸引昆蟲傳播它的孢子。

它們的細胞並非 2n 或 n,乃是雙核的(n+n)。其中一個 n 細胞核來自「父」的染色體,而另外一個細胞核 n 則來自「母」的染色體。父與母結合之後並不產生 2n 細胞核(好像其他高等生物),而是產生雙核的構造,即每一個細胞有兩個不同的細胞核。

常見的菇類是由無數的細胞,由菌絲體組成。由於是絲狀,菌絲體有橫隔壁(SEPTUM)隔開每一個細胞。那既然每一「隔」有兩個不同的核,它們又如何確保在兩個細胞核同時分裂之後, 每一「隔」都有兩個不同的核呢?其他生物細胞分裂,就如在下圖所示,它的「後代」都擁有一個雙倍體細胞核,這是正常的細胞分裂結果。生物學者讚嘆「大自然」設計出一個十分巧妙的方法,保證担子菌體內 n+n 細胞分裂後,每一個細胞都是雙倍體, 同時擁有「父」與「母」的細胞核。如上圖所示,這方法是藉着扣子體在雙核菌絲頂端的鉤狀結構(CLAMP CONNECTION) 夾緊連接,使細胞核分裂後,一個細胞核向下移,另一個則維持在原地。

即使有高度智慧的人類也未必可以設計出這巧妙的方法,但 「大自然」(實在是神的代名詞)遠在十五億年前已想出了這一個方法。專家估計這種雙核菌絲使菇類生長速度更快、更粗壯和更強健。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