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認識細菌和背後的創造

香港 陳永康

神創造了萬物,包括肉眼能看見的飛禽走獸,種類繁多,有大如平均體重為1.5公噸的河馬 (圖一),輕巧如體重只有1.8克的蜂鳥 (圖二)。自從顯微鏡面世以後,在微觀世界中,神透過微生物學家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可以認識和看見了成千上萬『體型』只有一微米大小的單細胞生物-就是不同品種的細菌。

細菌是人類的敵人還是朋友呢?是維持我們的生機還是引起一些疾病的根源?

我們不一定會親眼見過如圖一,二所示的河馬和蜂鳥,但細菌與我們的生活卻是息息相關的。為保障消費者的安全,香港<食物及環境衛生署>要監控市面出售的即食食物,如餅店的蛋糕,壽司店的壽司和魚生;他們會派出衛生督察抽查這些食物是否含有過量的細菌和致病菌。法例含有三個食物安全指引:即(1)限制食物含細菌的總量;(2)其中以含大腸桿菌的數目為衛生的指標;和(3)要清楚知道食物有沒有沾染了九種經常出現於食物的致病菌–其中包括沙門氏菌,霍亂菌,金黃葡萄球菌等。

為甚麼要檢測食物中大腸桿菌的數目,還以它為食物安全的指標呢?原來大腸桿菌大小只有1-3微米(圖三),周圍有鞭毛能活動;正常是棲居於人類腸道中,嬰孩出生後幾小時即隨哺乳進入腸道,並一生定居在人體內,它們不但不會為人類健康帶來什麼的危害,反而會抑制其他致病菌的攻擊,同時還能幫助寄主製造維生素K2,與人類有互利共生的關係,所以在人和動物的排泄物中有極多數目的大腸桿菌。若食物中含有大量大腸桿菌,表示食物在製備環境中,衛生情況差或使用的水源受到污染,所以它被採用為食物衛生狀況的指標。要監控的致病菌的原因就至為清楚,如霍亂菌是傳染性極強和並可致命的。

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詩七十一6

討論與人類有關係的細菌,就不能不講述乳酸菌,它是一種存於人體的益生菌,是與生俱來的,它能幫助嬰孩消化乳糖,使嬰兒能健康地成長,隨著小孩年齡漸長,體內負責製造乳酸菌的基因功能會減弱,而乳酸菌數目會減少,因為幼兒已開始以固體食物為主糧。神的創造是何等奇妙,我們頭髮數目多少祂不用數點已知其中的數目,甚至嬰兒在母體尚未成形的時候,祂已掌管胎兒的生命,連他體內細菌的品種和數目,都已有上佳的設計,為的是讓嬰孩可以順利出生和健康地成長!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