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十二使徒和七人團隊兩種職事

新西蘭 蔡訓生

徒一8,主被接上升前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馬提亞替補了猶大,完整的12使徒,標誌着選民十二支派蒙神悦納和再次合一。第2章聖靈降臨,使徒得着能力,向在耶路撒冷(徒二14) 和其四圍城邑(徒五16)的人作見證。

徒六1-7 這段經文,正預備著福音即將跨出猶太的範圍。當時,教會中有說希伯來話和希臘話的猶太人基督徒,後者中有寡婦在天天的供給上受到忽略。使徒們不能兼顧「管理飯食」,大眾就揀選了七位說希臘話的基督徒作新同工。結果,問題解決了,神的道興旺起來。本文從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六至十一章,探討使徒們和七人團隊,在福音廣傳過程中的傳承和交會。

(1) 12 7 的兩個團隊

十二使徒說他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4)。當時的門徒一向已專注於禱告 (徒一14,二42),所以徒六4 主要是說使徒們應該專注於傳道,即是話語的職事,或說是聖經的教導。從司提反殉道而耶路撒冷教會大遭逼迫,門徒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傳道(徒八4),使徒或為建立初信者的根基、或察覺到逼迫之將臨, 神的話語裝備門徒就急不容緩了。另一方面,七個同工被委派去「管理飯食」,亦即是餐桌的職事。

(2) 時機

七人團隊是因「那時」(徒六1)為照顧說希臘語的猶太基督徒而產生。值得注意的是,「管理飯食」的細節沒有交待,而這問題也再沒出現或被跟進。添約翰認為這七人團隊,只是一個「臨時性」而非經常性的委員會。1 從徒六和七章看,委任七人是作為將要發生事情的一個引子。

(3) 七人團隊的事奉

上面提到七人團隊是臨時性的,而且「管理飯食」的問題很快就解決了。2 主耶穌在一個筵席或說餐桌中間,和甚麼人吃飯和怎樣服事同席的人。以路五29-32為例,主耶穌服事的人物是稅吏和罪人,而目的是接納他們,呼召他們悔改。這裡指出「餐桌事奉」是「繼續主耶穌接納被棄的群體,將福音傳給未得之民」。

我們看見隨着司提反的殉道,七人團隊之一的腓利,將福音傳到撒瑪利亞 (徒八5), 完成了主耶穌的心意 (路九51-56),也使福音開始跨出猶太 (徒一8),傳到被棄的撒瑪利亞人(約四9)。後來,腓利又蒙主一個使者的指引,傳福音給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 (徒八26-38)。根據賽五十六3-5所說,太監是屬於被棄的一類人,所以上帝救贖的恩典,如今也給與了被遺忘的群體,曾思瀚根據米勒的論文,說埃提阿伯與「地極」緊密相關。他說如果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當時有「地極」這種想法,那麼徒一8 就透過腓利,一個非使徒,開始接觸到返回地極的人物了。3

(4) 十二使徒的角色

七人團隊接受使徒的按手,順服他們的權柄,是使徒傳承於七人,也表示說希伯來話和說希臘話兩個猶太會眾的合一(徒六6)。七人之一的司提反殉道後,引發福音傳出了猶太。腓利在撒瑪利亞結出福音的果子後,耶路撒冷的使徒打發彼得和約翰去,為撒瑪利亞的信徒按手受聖靈(徒八14-15)。斯托得指出,二使徒的按手,是使到猶太基督徒和撒瑪利亞基督徒的合一,癒合了兩族的世仇。4 後來福音傳到安提阿,大有果效,耶路撒冷教會打發巴拿巴去安提阿 (徒十一22),他肯定了當地信徒的信仰,確定了外邦教會和耶路撒冷教會在信仰上的合一。

(5) 交會

對於十二使徒來說,「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徒十28),但主透過異象轉變彼得固有的看法 (徒十章)。哥尼流家中聽道的人受了聖靈的經歷,使「那些奉割禮」的信徒,確知「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徒十45,十一18)。另一方面,那些因司提反殉道而流散的門徒,跨出以色列地,在安提阿建立了教會。耶路撒冷教會差遣巴拿巴到安提阿,巴拿巴又去大數找到保羅來安提阿。以後保羅成為向外邦人宣教的使徒。十二使徒和七人團隊,起初的事奉焦點不同,前者教導聖經,而後者從短暫的「餐桌事奉」,轉變發展為向撒瑪利亞人和被棄的群體傳福音。這兩個團隊,又交會於向外邦人傳福音。

結語

使徒行傳第六章的十二使徒和七人團隊,從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七至十一章中,依着徒一8所說,福音從耶路撒冷向外擴展,七人團隊從承受使命,向被棄的未得之民傳福音,使徒們又在進程中確保真道 (the word) 的純正和保守了不同群族教會的合一,最後兩個團隊交會於向猶太人和外邦人傳福音。

1 添約翰著、范世游譯:《使徒行傳》(香港:天道書樓, 1995) 。
2 鮑維均 :《管理飯食的事, 使徒行傳 6:1-7》(芝加哥:華人基督教聯合會, 2009-01-18) 。
3 曾思瀚著、吳瑩宜譯:《耶穌的群體-使徒行傳新視野》(台灣:校園書房, 2013) 。
4 斯托得著、劉良淑譯:《當代聖靈工作》(台灣:校園書房, 2004) 。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