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能量(靈糧)的轉化和利用

香港 陳永康

如上文 (218 期) 所分享,食物是人類能源的來源,但它本身 卻不是能源,還需要藉著神所賜給我們的五臟六腑,才可轉化成直接可以利用的物質。讓我們看看下表粗略地瞭解這奇妙的過程。

食物類別 分解流程 澱粉類食物→雙糖→葡萄糖。 葡萄糖能被氧化,依這方程式 所示,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

食物類別分解流程
澱粉類食物→雙糖→葡萄糖。 葡萄糖能被氧化,依這方程式 所示,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

C6H12O6(固體) + 6O2 (氣體) →
6CO2(氣體) + 6H2O(液體) + 2889 千焦
每180 克葡萄糖氧化後約能
產生2889 千焦的熱能。
澱粉類食物如五殼,進入口部,我 們的唾液能分泌澱粉酶,可將澱粉 分成二元糖如麥芽糖,這是消化的 第一步。然後在胃部,藉胰臟分泌 的酶作用下,再水解成為可由血液 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是我們維持生命活動的主要原料。
蛋白質類食物→氨基酸 。 氨基酸是主要原料去製造人 類體內不同的組織和生化酶。蛋白質類食物進入胃部以後,經由 胃蛋白酶和胃酸的作用下,先分解 成肽;又再經多種蛋白酶的作用, 最後變成氨基酸,通過腸壁吸收。
脂肪類食物→甘油和脂肪酸。 脂肪酸是維持皮膚健康所必 須的物質;它也可以燃燒而產 生熱能,如 100 克脂肪氧化後 能產生 3800 千焦的熱能,大 部份被儲存起來,身體上的脂 肪有保持體溫的功用。脂肪是油性的物質,在水的溶解度 不高,進行分解,必須有賴由肝臟 分泌出來的膽鹽,其分子如甹液 般,有親水和親油部分,能使脂肪 乳化生成小油珠,進入胃部時可由 酶速成分解變為甘油與脂肪酸。

人體內的『生化酶』(酵素)是上主賜給我們重要的資產,它的 存在使上述的一連串複雜的生化反應,能在正常體溫下完成,反 應的速率和效率都是極理想的。脂肪、蛋白和澱粉的分解要透過 酶催化而分別轉化成脂肪酸、氨基酸和葡萄糖。

讓我們深入一些瞭解神創造的奇妙 ─人類不能將由食物而來 的動物性或植物性的蛋白大分子直接吸收,而是要先將它們分解 為氨基酸,再在人體內因應自身需要而組成各個不同組織的蛋白 分子。水解酶能分解蛋白分子的肽鍵;不少生化酶具有極高的選 擇性,例如從牛的胰臟所提取出來的蛋白脢酶 Trypsin (由 229 個氨 基酸用肽鍵連結所組成,其分子量是 23300;該蛋白三維空間的晶 體結構可參看下圖)。它那特定的蛋白分子褶疊成的穩定狀態,產 生多個有固定空間的活性孔洞 (Activesites),可以將蛋白質分子客 體中某些特定胺基酸 (如精氨酸 Arginine 及賴氨酸 Lysine)先固定 下來,然後切割分解,使一個分子量很大的蛋白質被切割成為一 群獨特的、大小不同、質量不一的胺基酸片段。其他的生物分子, 也可透過酶的催化而分解,又如一分子的麥芽糖(雙糖)在麥芽糖酶 作用下與一水分子結合,分解產生兩個葡萄糖的分子;由此可知, 酶的功用是可等奇妙呢!

「就要愛慕那純正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 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 2)。基督徒曉得耶穌基督的話語 是信徒的靈糧,信徒對主的話語要有<食慾>,然而才有動力將這 些屬靈食物轉化為生活的能量,步驟首先要我們將主的說話思 想,消化並找尋實際應用的機會,否則聖經只會成為我們頭腦上的知識,無法在俗世潮流中,活出神所賜予我們的豐盛,也無法 使別人從我們身上得到屬天的福氣。

(作者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