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到天父家裏去的道路真理生命

約十四1-14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言─「八去」和「七去」

在約十四 1-14,中文聖經一共有八次「去」字。即耶穌所說︰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十四 2-4)耶穌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那裏去。」(十四 6)其後再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 我所做的工作,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那裏去。」(十四 12) 在五節聖經中,耶穌一共七次提到「去」字。門徒多馬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去哪裏,怎知道那條路呢?」其中祇有一個「去」。

何以耶穌七次提到「去」?這是由於約十三 33-36 節記載,耶穌說︰「孩子們,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不多了。你們會找我,但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由是引致門徒彼得向耶穌提出「主阿!你去哪裏」,這一個問題。耶穌回答︰「我所去的地方,你們現在不能跟我去,以後卻要跟我去。」耶穌一共用了五個去字。但彼得對耶穌肯定的說︰「主阿!為甚麼我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彼得用了兩個去字。

在此可見「主阿!你往哪裏去?」這一個問題引起門徒的憂愁,就是耶穌未來的去向。耶穌上耶路撒冷去起義嗎?是否建立新的國度?如果耶穌執掌王權,我們如何均分利益?耶穌要做革命起義的事情,又何以不讓門徒跟隨而去?耶穌面對人生最大危機的時候,祂的門徒正進行一場激烈的權力鬥爭,大家心裏都有不同的計謀,祗要耶穌事成後便有一番事業和一番作為。

二、人生何去何從?

當耶穌指責彼得「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之前,耶穌曾先後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太十六 21;十七 22-23;二十 18), 可是門徒並不在意。門徒所關心是耶穌說︰「但我所去的地方, 你們不能去」;「我所去的地方,你們現在不能跟我去,以後卻要跟我去?」引致門徒想到自身「何去何從」的問題?耶穌自有要去的地方,但祂沒有向門徒交代應何時去?去何地?如何去?等種種問題。

我們每天所行所要「去」的地方和目的,均有不同,因生活需要有所不同,要去的緣因也各異。但人們甚少會問,人生最終到那裏去?我們一般常說是「去咗」,又是不得而知。不外是離開世界而已,並無說到死後的去處。人類數千年文化中,人的去世是令人憂愁的事。因為人之去,不知「去咗」,何去何從,令人心煩不已。

三、生命有去處─到天父家裏去

耶穌是一位「讀人」的人。祂起初讀到(看見)彼得和安得烈; 又讀到(看見)雅各和約翰,耶穌選召他們作門徒(太四 18-22)。耶穌讀到(看見)馬太坐在稅關,因而選召他作門徒(太九 9)。耶穌「讀人」,是了解他們的脾氣和為人的態度。祂知道眾門徒對於祂「去」和門徒日後的「去」甚感迷惑和憂愁,於是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在此可知耶穌之去,並非「去咗」了無其事,而是去「我父家裏」。第一是父的家;第二是有許多住處的地方;第三是去為我們預備地方; 第四耶穌必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第五耶穌與我們同在。在此我們可以作出人生去向的反思;此天父家不是幻象中的夢境樂園, 乃是有許多房屋的住處,我們知道耶穌離開我們到天家為我們作準備,並且到了時候祂必要再來,接我們到天父的家裏,其後祂永遠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感到天家的真實和安全。無怪我們在認信的時候,清楚的說︰「我信聖神,大公聖會,聖徒相通,罪得赦宥,身體復生,後享永生」。古今以來,要復活的信徒,何祇億萬。

四、到天父家裏必要的道路

信徒之所以能去到天家,是由於耶穌所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耶穌清楚指出,祂就是到天父家裏的道路。耶穌所說的道路,就是我們日常生活所行的路,要踐履祂的話,祇要我們聽從祂,照祂所說的去行,我們就必得著祂的幫助,向著天路的方向前進。

耶穌常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十四 10)又說︰「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約十五 5)因為祂與我們同在; 與我們同行天路。換言之,每一位信耶穌的人,都是「天路客」, 在生活上實踐基督耶穌的真理。

至於耶穌所說的「父家」究竟在何處?我們又如何「去」? 我們所處的地球是銀河系千億顆星球之一,銀河系直徑十萬光年,而一光年的距離約九萬四千六百零五億公里。「天家」(天堂) 自然不在銀河系之內。若「天家」是在其他銀河系,則人類怎可能有時間乘坐何種超速的交通工具到達天堂?在此我們可以想到耶穌在被十字架時,曾應許同釘犯人之「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二十三 43)耶穌應許那位犯人即日便可以到天家了。其速度和可能性源於耶穌的說話,諸如上帝創造天地之時,「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 3)上帝的說話句句帶有能力 是創造之源。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到天父家裏,並非將屍骸(身體)輸送的去,而是有生命的去到天家。因為耶穌說︰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 25-26)

五、結語─信耶穌到天父家

我們到天父家,可以說是日後所要「去」的地方。而所去的天家,是有空間存在的家,是我們肉身復活的居所,這個家固然有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如何肯定日後一定可以到天父那裡去, 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地方,並答應必定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去。因此當我們在認信中確信耶穌,我們更信「身體復生,後享永生」, 這是信耶穌得永生的信仰。就如我們在領受聖餐時,所領受的聖體寶血,是基督與我們同在的憑證,同時亦是我們他日到天父家裏享受天國筵席的確據。因為耶穌說︰「你們若奉我的名向父求甚麼?我必成全」,成全我們去到天父家裏的實在。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