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費了許多心思

香港 蘇美靈

王下四 8-16:「一日以利沙走到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喫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我們可以為他在牆上蓋一間小樓,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燈臺,他來到我們這裏,就進了那樓躺臥。以利沙吩咐僕人基哈西說………,你對他說,你既為我們費了許多心思,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向王,或元帥,有所求的沒有。他回答說,我在我本鄉安居無事。以利沙對僕人說,究竟當為他作甚麼呢。基哈西說,他沒有兒子,他丈夫也老了。以利沙說,再叫他來,於是叫了他來,他就站在門口。以利沙說,明年到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兒子。他說,神人,我主阿,不要那樣欺哄婢女。」

聖經有不少人物被稱為大富戶,即今天的富豪、首富、財主, 亞伯拉罕擁有無數的牛羊和數百名僕婢。路得記的大財主波阿斯有良田萬頃,要顧用雇工為他收割田產 (得二 1-8)。撒上廿四 2 記載兇惡的拿八雖然是大富戶,卻為富不仁,結果暴斃,而撒下十七 27-28 和撒下十九 33 記載大富戶基列人巴西萊以不少物質供給逃避兒子押沙龍追殺的大衛王和跟隨他的人。

這裡記載書念(屬於以薩迦支派的地方) 有一大戶人家婦人的好行為。她留意先知以利沙和他的僕人經常經過此地,所以強留他吃飯,神呼召以利沙繼承以利亞的工作為神發言。而神的靈也在他裡面,指示他應該往那裡去,向什麼人發言,指摘他們的罪惡等等。看來神沒有特別的說話要向這大戶人家的女主人發出。但禮貌上,先知也不便或沒有什麼理由拒絕她的好意,而接受她的款待。

王下四 9:「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

以利沙是匇國的先知,自從祂蒙神揀選接續先知以利亞的工作之後,已放棄家中的業務(估計他家境也算不錯,因為至少有十二對牛為耕種之用;王上十九 19),隨着神的帶領在以色列各城各鄉週遊,傳講神的信息。他也有門徒(王下四 38;四 43 記載有 100 人),學習宣揚神的話。故此以利沙可算身無分文,居無定所,食無定時(王下四 38),經常倚靠滿有愛心的人提供日常所需,王下四 9 記載這大戶人家女主人的說話,可知以利沙在別人眼中有良好的聲譽。

按理一個大戶人家的女主人必定有許多大小事務要處理,正如箴言卅一章所提到賢德的婦人有很多應酬,家中經常高朋滿座,有很多業務上的朋友。但這書念婦人竟然留意一個不名一文的神人,更想盡辦法要招呼他。為神工作的人很多,願意奉獻自己的一生事奉神的都是滿腔熱誠的,希望可以被神用、被神重用、大大的使用。但能否一生持守聖潔的生活則難以預料。基督徒希望所有神的僕人都能始終如一,保守清潔的心,單單的事奉祂, 有好的見証,不成為別人信主的跘腳石,或叫別人失望,甚至離開神。以利沙堪稱為事奉神者的榜樣,在別人,包括未信的人眼中是聖潔的、被神所用的僕人。

這婦人提議丈夫為神人蓋一間小樓,配有床榻、椅子、燈台, 好讓他和僕人經過時小住之用,可以想像當以利沙經過書念之時必定在這裡休息。王下四 13 有一句頗為特別的問題:「你既為我們費了許多心思,可以為你作什麼呢?」先知覺得這女人為他們費了許多心思,招呼他們唯恐不週,時常考慮要如何使他們賓至如歸。她可能心裡想,自己有多少的財物、享受、僕婢,一輩子用不完。但神人卻忠心的事奉神,不求物質的享受,他的僕人也是跟隨他風塵樸樸的在各地傳揚神的信息,她應該讓他們吃得好一些、住得舒服一些。她不單為以利沙預備居所,同時款待他的僕人基哈西。以利沙覺得女主人費了許多心思,應否以什麼去報答她呢?

此時她大可趁機會吐出心聲,一生衣食無憂,但可惜膝下猶虛,但她並沒有向先知求什麼,結果是先知的僕人觀察,發覺他們沒有兒子,她丈夫也老了,他們的情境和亞伯拉罕完全相似, 也是大富戶,但同樣是無女無子。這女主人的反應也和撒拉相似(創十八 12),撒拉心中暗笑,似乎是沒有可能的。這女主人說:不要那樣欺哄婢女,好像說:你想使我空歡喜。

先知以利沙所問的問題對今天的基督徒有什麼提示呢?

今天事奉神的僕人大多數受聘於教會,使他們可以專心牧養群羊。在大城市或小市鎮,他們有足夠的供應使他們不必為衣食擔憂,但仍有不少憑信心事奉神的,他們沒有固定的收入,生活所需完全仰望神,而愛主的肢體會以愛心支持他們的工作。在神面前奉獻自己一生的傳道者,神是他們的雇主,也是他們的產業, 神必供應他們的需要,但信徒們也可以自問:「我們可以為他們作什麼呢?」我們是否「費了許多心思」去了解他們的需要,知道在那一方面可以提供一些幫助呢?也有不少福音事工完全是憑信心維持的,它們沒有接受任何教會定期的奉獻。它們卻忠心的傳揚神的話,以靈糧餵養信徒靈性上的渴求,我們是否也應「費一些心思」支持它們呢?

事奉神的僕人是神所重用的,也應該是人所尊敬的,他們奉

獻了自己在祭壇上,生活聖潔,有好見証,使別人看得出他們是神的僕人,我們豈不更應盡我們的本份,支持他們的工作,使他們不必為衣食等問題擔心?

書念的大戶人家主人為先知建造樓房,
神也為她建立了她的家!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