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主的道與神的話

(約翰福音八章 42-51 節)

蘇佐揚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43 節)
出於神的,乃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47 節)

主耶穌所說的「我的道」的「道」字,原文是  λόγος  LOGOS, 這字有時譯作「話」(約四 50),即英文 WORD。

至於「神的話」的「話」字,原文是 ῥῆμα RHĒMA,這字有時也譯作「道」。彼得對耶穌所說的「你有永生之道」,便是這字(約六 68)。

但這兩字的分別如下:

第一個 LOGOS,可以作「對話」的話之意,有交談、討論的意思。這字原意是一種「思想」,約翰也稱基督為「道」,是神的思想,代表神與人交談。

第二個 RHĒMA ,不必有「對話」的話之意,有命令、訓令的意思。這字指上級對下級的「指示」而言,彼得所說的「永生之道」,可譯為「永生的訓言」。

主耶穌的話是可以研究、思考的,而且易於接受並遵行。神的話則是必須絕對服從與遵行。屬神的人,也必樂意聽神的訓令而無怨言。

聖經中指示我們很多神的訓令,我們能遵行和已經實行的有多少呢?主耶穌在四福音中所指示我們人生的各種本份,和人與神的正確關係,我們又是否仔細研究和實行,以合天心,榮神益人呢?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