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跟從耶穌的婦女

香港 蘇美靈

耶穌十二位使徒全是男性,但在跟隨耶穌的婦女中,四福音至少列出九個名字,還有好些是沒有記名的,但她們對主的付出是值得稱讚和學效的。

今天教會中的姊妹已經可以和弟兄一樣參予各項事奉,我們可以從這些婦女,學習更加愛主,服事有需要的肢體,用金錢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減少一些無謂及可有可無的奢侈品或花上大量金錢在美容、修身及服飾上。我們所付出的是否比二千年前的婦女更多呢?

跟從耶穌

耶穌每到一個地方傳道,都吸引了大批患病、殘疾、被鬼附的人,長期病患的(例如患有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在二千年前這許多疾病都是不治之症。那十二年血漏婦人花盡一生所有的, 還要在醫生手下受盡苦頭。耶穌治愈許多病患者,回來答謝祂的不多(正如那十個大痲瘋的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祂),但仍有不少人,特別是婦女,願意跟隨祂,成為耶穌的門徒。

路八 2-3 記載抹大拉的馬利亞便是其中之一,可以想像有七個鬼附在她身上的情景,被人鄙視的,要離開人群,生活身不由己。得到醫治的婦女願意隨着耶穌,無論祂往那裡去,她們都緊

緊的跟隨,況且她們都是來自加利利(路廿三 49,55),甚至當耶穌被捉拿、被定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她們都沒有離開祂。當耶穌被釘之時,除了祂所愛的門徒約翰在場之外,還有這些勇敢的婦女,她們對主不離不棄,更無懼官府會否捉拿她們為同黨, 也不怕別人以鄙視的眼光看她們,因為一般人不屑與被定死罪的人為伍,可知她們愛主的心是多麼堅定。

七日的頭一日準備香膏去膏耶穌的也是幾個婦女,其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約亞拿、雅各的母親馬利亞和一些婦女(路廿四10)。

服事耶穌

太廿七 55-56 提到這些跟從耶穌的婦女服事祂,她們到底如何服事呢?婦女在一個社會所擔當的工作往往不被重視或欣賞的,現在有很多雙職家庭,但作妻子的下班後仍然要兼顧家庭的重要工作,特別是有年幼子女的,妻子一生都在服事她家裡的人。

因為她們所作的多是隱藏,不會展示在人面前的,即使是一位家庭主婦,所謂家頭細務,一家人更有三代同堂的生活起居,她由早上到晚上所要作的工,實在難以計算(今天的家務助理時薪雖然只有幾十元,那麼一天十多小時至少應得數百元至千多元了)。可以想像在傳道三年多的日子,這一隊十三人每天生活所需的都要有人特別協助。他們除了週遊各城各鄉,來到某一好人家或會受到招待,但在路途上,仍要解決衣食等問題。婦女們或者為他們預備簡單的食糧,例如麥餅和曬乾的魚,他們身上的衣服也要替換,他們潔淨所用的水也要有人去井口打上來,他們的衣物, 鞋也許需要縫補。這些工作都需要婦女們細心的為他們預備,好叫他們能專心的傳天國的福音。保羅提到彼得也帶着妻子出外傳道(林前九 5),但四福音卻沒有提及彼得妻子的名字,她在這三年多有否跟隨丈夫,不得而知,或者彼得夫婦在主升天之後才一同事奉主。路四 39 提到耶穌醫好西門的岳母後,她立刻起來服事他們,可想她一直是主持家務的,有精神便會服事家人。

奉獻財物

路八 2-3 記載「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又有希律的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並蘇撒拿,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這裡提到好幾位婦女不單跟隨耶穌服事祂,更用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的需要。聖經沒有提到耶穌和門徒傳道時有否接受聽眾的奉獻。猶太人的奉獻都是在聖殿或會堂的(不像今天的佈道團可以接受捐獻)。所以耶穌一行十多人每天也需要財物以支付日用所需。約十二 6 提到門徒之一的猶大帶着錢囊(可惜他卻常取其中所存的),那麼錢袋內的錢必定是這些愛主的婦女或其他人提供的。

在今天 21 世紀,不少女性早已經濟獨立,不必依賴丈夫為「飯票」,據經濟專家估計,婦女在理財方面比男性更精明。按照常理(或許是不少人的親身經歷和見証),身為母親的總會為家庭和兒女的需要,盡量儲蓄以備不時之需,寧願自己省吃省用,也不致家無隔夜糧。所以跟從耶穌的婦女們也是用私己錢以供耶穌和門徒所需。她們可能放棄一般婦女所追求的衣裳、飾物、編髮等以節省金錢為主所用。彼得也說「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 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三 3-4)。

跟隨耶穌的婦女有:

  1. 抹大拉的馬利亞(路八 1-3)
  2. 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太廿七 55-56)
  3. 革羅罷妻子馬利亞(約十九 25)
  4.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約十九 25)
  5. 主母馬利亞的姐妹(約十九 25)
  6. 撒羅米(可十五 40)(很可能是西庇太夫人)
  7. 蘇撒娜(路八 2-3)
  8. 西庇太夫人(太廿七 53-56)
  9. 希律家宰苦撒的妻子約亞拿(路八 2-3)
  10. 其他婦女/好些婦女(路八 2-3,廿三 49)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