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生命之道與生命成長

可四 1-20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撒種的比喻闡發人生的真理

在馬可福音四章一至二十節,是耶穌所講撒種的比喻,以自然的事物描述人心所接受的道,常常受到客觀環境的影響,而有 四種不同的結局—-

第一是撒在路旁的種子,就是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去。

第二是撒在石頭地上的種子,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接受, 可是沒有根基,當遭受患難和迫害的時候,立刻就會跌倒。

第三是撒在荊棘裏的種子,就是人聽了道,後來被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以及別樣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子來。

第四是撒在好土裏的種子,就是人聽了道,領受了,而且結出果實來,有三十倍、有六十倍、有一百倍之多。

在撒種比喻中,不能結實有三種情況,就是受到撒但的影響; 受到患難逼迫的影響;受到私慾和錢財的影響。能結實亦有三種 情況,就是結實三十倍;六十倍和一百倍的不同。簡而言之,聖 道在人心是有結果子和不結果子的區別。

二、聖道的生命力

世界聖經公會曾有一個標記,就是一個人拿著一個籃子,手在撒種子的圖像,意即聖經就是信徒所要撒的種子。聖經所記載 的就是上帝的話語,句句帶著能力。誠如耶穌所說‥「你們查考 聖經,以為其中有永生,而這經正是給我作見證的」(約五 39)。但 為耶穌見證的是甚麼?在約二十 31 說明使徒約翰寫聖經的目的‥ 「但記這些事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 們信他,好因祂的名得生命。」

在一八零九年英國倫敦有一班基督徒「倫敦基督教猶太人傳 教促進會」(The London Society for Promoting Christianity Amongst the Jews),此會成立目的是向猶太人傳揚福音,起初在倫敦為貧苦的 猶太人作社會服務和教育的工作,繼而將此組織推廣於世界各地 的猶太人。首先差派醫藥教士在耶路撒冷開辦一所醫院,其後派 遣教士在歐洲各國、美國、加拿大等地專向猶太人傳福音。據所知向猶太人傳福音是有很大的難度,皆因他們在傳統上是不信耶 穌,而且他們確信舊約聖經是上帝的話語,只要遵守舊約聖經, 力行上帝的話語,就可以得生命。因此向猶太人傳福音,必須要 有所顧忌,在教堂的陳設上,多不將十字架放置當眼的地方,大 多以十誡為聖壇的陳設。在傳講福音的中心,是力證耶穌就是彌賽亞。

中國教會史中,在十九世紀有一位立陶宛的猶太人,在德國讀 大學的時候,因為得著一位猶宣教士傳福音,受到聖靈感動,其 後相信耶穌,其後前往美國,入讀神學院,一八五九年由美國聖 公會差派到北京傳道,至一八七七年回美國受按為上海主教,他 並在美國籌款興辦聖約翰大學,就是中國第一所大學——聖約翰 大學和聖瑪利女校(St. Mary’s Hall)的(Bishop Samuel Isaac Joseph Schereschewsky)。好不幸於一八八一年到漢口公幹因病癱瘓,返 美屢醫無效。雖然施主教只有一指可動,在美繼續翻譯聖經,於 一九零二年將中文聖經全部翻譯出版,稱之為淺文理聖經。又因 他祇用一隻手指從事譯經工作,先後歷 21 年之久,故稱之為「一 指本」(One Finger Bible)。施主教是猶裔的聖公會主教,在中國興 辦男子和女子大學,以及從事聖經翻譯,他對中國教育事業和譯 經事業貢獻極為昭著,甚少西方教士可以望其行列,這顯然是生 命之道——聖經的話語 (上帝的話語)在施主教生命上的陶造,以 致他一生確信上帝真道,從事翻譯聖經的工作。

三、生命的成長及影響

一粒芥菜種子,體積非常細小,但長大後就成一顆大樹,雀 鳥可以棲息其上。香港三聯書店出版了一本英文書,是 O’neill Mark,”Frederick –The Life of My Missionary Grandfather in Manchuria”,其中有一段記載一位就讀格拉斯哥大學醫學院一位年 青貌美的女學生米雪(Isabel Mitchell),她是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城長 老會的信徒,在學期間因受一位從中國東北回國休假的基列(Greig) 教士,說及中國東北極需要女西醫的事奉,米雪小姐深受感動, 一九零三年二十四歲醫科畢業後,隨即於一九零五年前往中國宣 教。行前在親友的惜別會多謝友人熱情的歡送,深感自己個人的 不配。但她在禱告中感謝上帝使用一個無用的器皿,參與世界傳 福音的工作。她一九零五年隻身從西伯利亞坐火車到了遼寧,隻 身前往法庫這個落後、骯髒鄉村的地方從事她醫療福音工作,可 說是由零開始,一年後設立一個細小的診所,每日辛勤向當地貧 苦的百姓工作,不久訓練當地婦女協助醫治女病人。不幸女病人 咳嗽的痰吐在她的面上,因而引致細菌感染,於三月二十三日上 午三時病逝。法庫西醫的創始人米雪醫生,深得人心,出殯之日 足有七百人前來參加安息禮拜。其後愛爾蘭長老會繼續遣派醫藥 教士前來服務,多年後在法庫地方即有學校和醫院的開設。足見 生命之道不但可以影響一個人,並且更可以影響其他的人,生生 不息,代代相傳。

結語

耶穌是一位有感染力的領袖,當祂升天前對門徒說‥「所以, 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 直到世代的終結」(太二十八 19-20) 。這是耶穌的話語,甚具吸引 力,歷世歷代各國弟兄姊妹多因耶穌說話的能力,深受感動獻上 自己的生命,接受聖靈的啟示,前往世界各地傳揚福音,使人因 信福音而得福,結出更多福音的果子。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