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福音手冊)六、耶穌二次在加利利宣道的行蹤

(紀元後廿八年夏至廿九年逾越節)
蘇佐揚
地名解釋
1‧哈頓山 又名八福山。傳說在革尼撒勒平原之西南,在提比哩亞城至拿撒勒途中。山有二峰,主即坐在二峰當中之「原」上,對群眾講道。

2‧拿因城 意即喜悅。在他泊山南三公里,拿撒勒東南十四公里。從迦伯農到此約一日的路程(三十公里)。此城在一小山上,即所謂小黑門山西北山坡之上。此城古有城門(路七12),今則剩一小村而已。今名亦為拿因。但似乎已遷至較低的山坡之上。在此城遠眺,北可見黑門山頂雪景,南可望撒瑪利亞的平原。西北見迦密山下平原美景。

3‧格拉森 這裏有一個疑難的地方。馬可福音五章1 節說主到格拉森;路加福音八章26 節的小字說主到加大拉;馬太福音說主到加大拉。到底是到那裏呢?這兩個地方是不同的,看聖經地圖No. 5,格拉森是在加利利海東邊,正如路加福音八章26 節所說的「就是加利利的對面」,主耶穌所到的是這地方。加大拉卻在加利利海東南約九公里,約但河東約八公里,主耶穌並沒有到那裏。

格拉森。英文馬太福音八章作GERGESENES「格格森」。似乎是格拉森正確的名字,原文也是這樣寫的。該地有很多由大石鑿出來的墳墓(路八27),也有一個很可怕而人人皆知的山崖(路八33。原文山崖二字前面有一指件字「那」字,意即人人皆知的那個山崖)。此地今名為 JERASH 耶拉舒。

主耶穌趕走「群鬼」之處,並不是在遠離海邊的加大拉。理由如下:

  1. 加大拉不是在「海那邊」,即加利利海對面。
  2. 耶穌上岸就碰著被群鬼所附的人,但加大拉離海岸甚遠。
  3. 加大拉沒有格拉森那些石墳和山崖。
  4. 加大拉今名UMM‧QAIS「安母‧開斯」,格拉森今名JERASH 耶拉舒,發音與格拉森相近。

至於加大拉是低加波利(十座城)之一大城,城內房屋華麗,有廟宇、法院、兩大戲台,街道寬闊,兩邊房屋均有走廊,與香港建築物的「騎樓」相同。

七、耶穌末次在加利利宣道的行蹤
(紀元後廿九年逾越節至同年十一月)

1‧推羅和西頓(TYRE AND SIDON)耶穌退到推羅和西頓境內,在那裏醫好一個敘利‧非尼基族婦人的女兒(太十五21~28;可七24~30)。

2‧低加波利(DECAPOLIS)從那裏回來,環遊低加波利,然後到加利利海。在那裡醫好一個耳聾舌結的人,和其他的許多病人。並用七餅和數小魚使四千人吃飽(太十五29~38;可七31~八9)。

3‧馬加丹(MAGADAN)英文稱為抹大拉(MAGDALA)。過海到了一處, 馬太稱為馬加丹, 馬可稱為大瑪努他(DALMANUTHA)。在那裏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向主求神跡,被主拒絕。然後渡海到伯賽大(太十五39~十六12;可八10~13)。

4‧伯賽大 應作伯賽大‧猶流(BETHSAIDA‧JULIUS)。到了伯賽大,醫好一個瞎子(可八22~26)。

5‧該撒利亞‧腓立比(CAESAREA‧PHILIPPI)耶穌和門徒向北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在途中,彼得承認耶穌為基督,耶穌首次對門徒透露祂受苦與復活的預言(太十六13~28;可八27~九1)。

6‧黑門山(MT‧HERMON)主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上黑門山上去「顯」出祂本來為神的影像(不是變,乃是顯)。有摩西、以利亞與祂談話,並有神見證祂是神的兒子(太十七1~13;可九2~13;路九28~36)。下山時醫好一個被鬼附的孩子,是祂的九個門徒不能醫好的。主再次向門徒預言自己的受苦與復活(太十七14~23;可九14~32;路九37~45)。

7‧迦伯農 他們到迦伯農,也許只在那裏休息一夜,就到約旦河外,收丁稅的人來收稅時,彼得受命去釣魚,從魚口得錢來付稅(太十七24~27)。主耶穌向門徒講述謙卑與饒恕的重要信息,吩咐他們要向小孩學習(太十八~十九;可九33~十45)。

8‧耶路撒冷 第二次往耶路撒冷去(紀元後廿九年十一月)過住棚節,解救一個被捕的淫婦後,同時講述一篇世界之光與「屬靈的自由」之道(約七11~八59)。

地名解釋

1‧推羅‧西頓 推羅意即石頭,希伯來古名是「粗珥」(TSOUR),今名「蘇珥」(SOUR)。位於非尼基之中心地區,近地中海,為多利買至西頓大路之中途站。該城另有一「副城」建於附近島上,在敵人侵略時,居民均預先全部遷至副城,以作長期抵抗(結廿六17;廿七32 謂推羅在海上,即指此而言)。紀元前三三二年,希拉王亞歷山大大帝曾築一石堤由大陸通至島上,攻破該城。

西頓意即堡壘,古名「齊東」TSIDON,今名「賽大」SAIDA,在推羅北卅三公里,為迦南一古城。城中居民拜日神及月神,即巴力及亞斯他錄(王上十六31;王下廿三13)。古時且曾欺壓以色列人(士十12)。耶穌在世時,推羅西頓的人來聽祂講道(可三8;路六17)。

2‧低加波利 原文低加即「十個」,波利即城市,意即「十座城」。十座均為希拉移民所居之城。十城為大馬色、腓力所管之地的基納、格拉森、希波、加大拉、提翁、拉法拿、比利亞的彼拉、非拉鐵非及加利利東南角的西多波利(讀者可在聖經地圖No. 5 找出)。耶穌所醫好的那被鬼附的人,後來在低加波利十城中為主作見證,所走的地方實在不少。我們為主走了多少地方呢?

3‧馬加丹 馬加丹意即偉大。英文聖經譯作抹大拉,或即抹大拉馬利亞的老家(太廿七56)。馬可福音八章10 節稱為大馬努他(DAMANUTHA)。一說謂這是一個區域的名字,馬加丹是一個城的名字,一說謂馬加丹與大馬努他為邊境相連的兩座城。馬加丹今名以利‧米吉得爾 EL‧MEJDEL,大馬努他今名愛因‧以利‧巴利得(AIN‧EL‧BARIDEH)。第二說較合。

4‧伯賽大 伯賽大有兩處:一在加利利海西,革尼撒勒平原之內,為彼得、安得烈、腓力的老家,是加利利的伯賽大。另一在加利利東北,昔為一小村落,後改建為一大城,以羅馬皇帝亞古士督之女公主猶利亞之名名之為:伯賽大猶流。伯賽大意即捕漁之家。

5‧該撒利亞‧腓立比 在黑門山根,為約但河發源處。東南北三面皆環山。離推羅四十五公里,離大馬色七十五公里,離耶路撒冷一百八十公里。昔日歷史地理家以為即舊約之「但」城,現已證明其說為非。該處現有二城:一為巴尼亞斯(BANIAS)即該撒利亞‧腓立比,離約但河較遠。另一為鐵利‧以利加地(TEL‧EL‧QADI),在約但河正流河邊,即舊約的但城。二城相距約五公里。

該撒利亞‧腓立比,為羅馬分封腓力所修築而加以擴大,改稱此名以尊崇該撒提庇留皇帝者。希律亞基帕二世又加以修築,而且易名「尼羅尼亞」(NERONIAS) 以尊崇尼羅皇。撒瑪利亞海邊有一城名該撒利亞,亦為記念提庇留而建築者。

6‧黑門山 黑門意即突出的、崎嶇的,在帕勒斯坦東北端,大馬色城之西。與利巴嫩山(在非尼利基境)遙遙相對,且與南面巴珊地連接。該山高出海面一萬三千八百公尺,南北延長廿五公里,山有三峰,終年積雪,在帕勒斯坦境內,到處均可看見山頂雪景。山坡地土肥美,榖果甚豐,約但河發源於此。昔日阿摩利人稱之為示尼珥 (SHENIR) , 西頓人稱之為西連(SIRION),摩西時代又稱之為西雲 (SION)(參申三9,四48)。今名雅波哈拉門 (JABAL HARAMUM),又稱赫門 HERMON。舊約提過十三次。新約未提過一次。主耶穌登山顯出神形,是在這山的半山中一個山坡上。這是一般解經家所公認的。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