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帝王(斑)蝶遷徒之謎

香港 蘇美靈

不少動物會隨着季節作大規模的遷徙,例如雀鳥在冬天來臨前由北方向南飛。香港新界北面的后海灣和米埔都是雀鳥遷徙的中途棲息站。除了雀鳥之外,海裏的三文魚長途跋涉的游向牠們的出生地(河流上游),也是聞名的自然奇觀,但這些動物每年遷徙一次的路程是雙向的,即冬天向南春天向北。

可是自然界另一個使人驚訝的大規模遷徙奇景卻是著名的帝王敤蝶 Monarch butterfly(牠們的原居地是美國北部和加拿大南部)。在冬天來臨前會飛往中美洲的墨西哥(氣溫在 7-14℃之間) 冬眠數個月。但這個旅程卻是一去不回頭的,春天在北方棲息地所見的敤蝶已是牠的第一代。科學家嘗試找出牠的生活史,和遷徙路程,發現在自然界是獨一無二的。遷徙的雀鳥可以跟隨大隊一同向南飛,但牠卻沒有這個優勢。

帝王敤蝶有橙色和黑色敤紋,這些敤斕的色彩有保護和警告作用,因為牠們體內有毒素。牠們在自然界的主要貢獻是傳播花粉,但由於氣侯變化和棲息地被開發,牠們的數目日漸減少。

每年牠要經歷四代,而需要遷徙的只是第四代,即在九、十月之間孵出成為蝴蝶的,牠們的壽命比一、二、三代都長,可以活 6-8 個月(一般蝴蝶的壽命,視乎季節是 2-3 個月)。

孵出後 2-6 禮拜便會向南飛。當然牠們體內會貯存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便飛行,兩個月後才能到達墨西哥。牠們會進入冬眠狀態,不吃不喝,成千上萬的依附在某幾棵樹上以便保暖(右圖),而這些樹都是牠們四代前到過的,所以牠們好像「記得」四代前曾經到過這些棲息地,似乎腦海中有一張地圖, 隔了四代遺傳給牠們(左圖)。

到了次年的二、三月,這些經過長途旅程和冬眠後的蝴蝶醒了,開始交配,然後由墨西哥向北方飛行,牠們會在三四月在乳草植物葉子產卵,之後便會死亡。

這些卵子經過四日後孵成黃和黑色的幼蟲,所吃的食物是乳草,因為此植物含有毒性的汁液,所以一般雀鳥都不會捕捉這些幼蟲為食物。牠們的敵人是蜘蛛或昆蟲。過了 4 日後變成蛹,依附在樹葉或樹枝上 10 日之久,然後蛻變成為典型的成蟲。

這就是第一代蝴蝶。牠們的父母是那些曾由北方飛向南部的蝴蝶,但這第一代卻不會停留在這地或向南飛,會繼績向北方進發。這是牠們從來未去過的地方。這些成蟲的壽命只有 2-6 個星期,交配產卵之後便會死亡。此時牠們可能已到達美國德州。

六月是第二代,牠們繼續向北飛行,重覆第一代所經歷的, 成蟲壽命只有 2-6 個星期。

七、八月是第三代,這時牠們已在加拿大南部或美國北部, 壽命也是 2-6 個星期。這是唯一不必向北或向南飛的一代。

九、十月是第四代,牠們不會交配,卻在兩星期後開始向南飛行,重覆去年第四代蝴蝶的腳蹤。這是 2500-3000 里的長途旅程, 也是牠們從來未去過的地方,牠們不單要完成這艱巨的旅程,更會回去四代前所到過的那幾棵樹。

科學家對於蝴蝶遷徙原因之謎,嘗試解釋如下:

  1. 當日照漸短,牠們頭部的一對觸鬚內置的化學指南針會啟動,指示牠們不能留在此地,要向南飛行。
  2. 牠們體內有生理時鐘,告訢牠們這是要向南飛的時侯。太陽光照射在地上的角度轉變了,所以不能留在原地。
  3. 當日照漸短,牠們頭部的一對觸鬚內置的化學指南針會啟動,指示牠們不能留在此地,要向南飛行。
  4. 牠們體內有生理時鐘,告訢牠們這是要向南飛的時侯。太陽光照射在地上的角度轉變了,所以不能留在原地。

最難解釋的是為何遷徙的路線不是代代相傳,好像雀鳥、魚類、海龜、鯨魚的,而是隔了四代,況且剛巧隨着節令遷徙。這個謎可能永遠無法解開了。另一個謎是第四代的壽命和前三代的不同,若是相同的話,便無法作長途遷徙了。

耶八 7:「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班鳩燕子與白鶴, 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

聖經沒有提到「遷徙」這兩個字,但這段經文很明顯指出動物遷徙的智慧,牠們「知道」,並且「守侯」,因為造物主在牠們體內已配備了這個生理時鐘,使牠們按照指示生活。照樣,敤蝶的遷徙也是神所定的,使牠們可以按着季節飛到合適的地方覓食。相對之下,神的百姓以色列人比不上雀鳥,他們「知道」耶和華的法則,卻沒有按照神的命令行事。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