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婦人失落一塊錢

蘇佐揚

(路加福音十五章 8-10 節)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麼 (8 節)?

「十塊錢」,原文為  δραχμην DRACHMĒN(錢) δεκα DEKA (十),這是希拉銀幣名,譯音為「都拉黑馬」,與羅馬銀幣「弟那利安」 δηναριον DENARION 同。兩個「都拉黑馬」便是「丁稅」的數字 ( 太十七 24)。希拉文稱為「第都拉黑馬」(DIDRACHMA)。

現今希拉國郵票上有「ΔPX」三字母,即「都拉黑馬」的簡寫。這婦人的「十塊銀幣」與普通銀幣無異,但一個出嫁的女子往往以銀幣為「頭飾」。十個銀幣的一面有一突出扣孔,像扣子一樣,用繩子將它們連起來,掛在前額。銀幣向外的一面是一個人像,乃是亞古士督皇帝(路二 1)的頭像。猶太已婚婦人都有這種頭飾。

可能因為繩子用得久了,有時會斷,以致這種飾幣會有一個掉下來,滾到別處。所以這婦人要細心尋找。

解經家認為這婦人預表教會,銀幣預表信徒,其中的一個信徒離群而去。婦人點燈細找,點著的燈預表聖靈,被打掃屋子的塵土預表信徒陷入罪的迷惑。

猶太的婦人若失了一個飾銀,便覺羞恥,所以必頇把它找回來。今天許多信徒離群他去,教會的牧者,是否也覺得羞恥而設法把他找回來。銀幣的正面是有皇帝肖像的,那失去的信徒也是有上主的形像和樣式的,怎能讓他在罪惡的污塵中被糟蹋呢?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