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天的妝飾

香港 蘇美靈

伯廿六 13-14:「藉他的靈使天有妝飾,他的手刺殺快蛇。看哪、這不過是神工作的些微,我們所聽於他的是何等細微的聲音, 他大能的雷聲誰能明透呢。」

自然景色是美麗的,無論置身在高山、峽谷、河流、湖泊、沙漠、熱帶雨林、岸邊和草原,都仙人心曠神怡,因為所看見的自然景物甚為多姿多彩,更隨着季節千變萬化。這一切都是地球獨有的,因為其他星球無漂亮的地貌可言。

在數世紀之前,伯廿六 13-14 的說話令人甚為困惑,究竟天有什麼妝飾呢?你可以說地球上的動植物,甚至是肉眼看不見的微菌或細菌都有奇特的外觀,和精緻的構造,令人驚嘆不已。但舉目望天,除了青天白雲之外,只有日、月、眾星(伯九 9 提到北斗、參星、昂星等)和肉眼僅可見到的其他行星,似乎這些算不得是天的妝飾。

他們可能目睹一些特別的天文奇景,包括日蝕、月蝕、紅月、彗星和流星雨,但這些非常罕見。或者在大雨過後,看見一道弓形彩虹在天空(有時會有雙彩虹,甚至環形彩虹),所以很難了解伯廿六 13 所說天的妝飾究竟是什麼。伯廿六 14 更說「這不過是神工作的些微」,意味着還有更多的「工作」等待人去發掘出來。

巴比倫人在三千多年前早已發現地球以外的行星,到亞里士多德時代,已知有七大行星,是肉眼可以看見的。在 1801 年才發現小行星。

在十六世紀之前,科學家仍未發明顯微鏡,所以對肉眼看不見的生物所知甚少,或一無所知。只認識腐物、污水、污濁的空氣會引致各種疾病。但顯微鏡將人類的視野擴大了,不僅看見微形世界中細菌和微菌的形狀,更看見一些小動植物(包括花朵、昆蟲、海洋動物)的特別構造,令人眼界大開。電子顯微鏡將小於十微米的細胞顯示出來,將人類帶入神創造的另一個領域 (納米世界) ,看見神為祂所造的萬物所加上的妝飾。

封面圖顯示地球的北極光那絢麗的景像,好像激光表演那麼神秘莫測,人類以為這些只發生在地球,怎料在 2016 年七月,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藉着紫外線拍攝了太陽系木星(最大的行星),北極也有燦爛的北極光,其範圍比整個地球還大(因為木星比地球重 300 倍,可容納一千個地球)。

十七世紀的加利畧以望遠鏡使人的視野更上一層樓,初窺太空以外的神秘世界。在看似漆黑一片的太空,原來蘊藏着多姿多彩的銀河系,更發現眾星的多種變化:由星雲(一團氣體和塵埃) 到星(可以發出光和熱的氣體),到紅巨星紅矮星白矮星到超新星(爆炸過程)等等。此外更發現數以億計的星雲和星系,其實所看見的只不過是眾星在多少光年之前的景象。

自 1990 年,哈勃太空望遠鏡除了看見一般光譜之內的星體之外,更可以深入太空,以近紫外光和紅外綫看見星體的變化,而且具有高解像度的影像,是迄今最美麗奪目的天文奇景。

例如在 2014 年十月,距離地球 6500 光年在鷹星雲(Eagle Nebula)發現被稱為「創造之柱」(Pillar of Creation)的圖像。這是不斷製造新星的地方,因為氣體源源不絕的由這柱噴出來。由於它們由不同的原素所組成,所以產生不同的顏色,例如氧氣產生藍色,硫磺產生橙色,氫氣和氮氣產生黃色。

大衛在詩八 3:「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若大衛今天看見這些天文奇景,豈不是要說人連微塵都不如,你竟如此愛他!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